扩展Edit Box控件的功能(一)

用VC++6.0编程的时候,文本编辑控件Edit Box是一个经常用到的控件。如果你是用它输入一些简单的文字、数字等信息,直接拿来用就可以了,但如果你用它制作大文本的编辑软件,就会觉得不好控制,许多功能无法实现,即便用CEditView,也只会生成一个类似于记事本的东西,再想加入些自己编写的功能也很困难。下面我以CEdit为基类定义了一个CEditBox类,加入了许多文本编辑时经常要用到的接口函数,用它来控制Edit Box控件就很容易制作出具有较强文本编辑功能的编辑软件了。

在这个扩展类中主要增加了以下功能:

①增加控件的容量,使它能容纳大文本;
②可设置编辑控件文字颜色、背景色和字体;
③对控件内的文本和选择文本的访问;
④直接装入文件到控件和保存控件内容到文件;
⑤自定义的右键菜单;
⑥多重ReDo/UnDo功能。

这些功能基本上都是独立的,实际使用时可根据需要选用所需功能。

准备工作:用ClassWizard在工程中加入一个新类,基类选为CEdit,类名设置为CEditBox。

EditBox控件默认情况下只能装入64K的文本,如果超出,多出部分会被自动截掉。利用CEdit类的SetLimitText()函数可重新设置控件容量。

函数原型为:

void SetLimitText(UINT nMax);

参数为nMax为控件可接收的文本最大字节数。

设置方法:用ClassWizard在CEditBox类中添加消息函数PreSubclassWindow(),把设置文本容量的语句放在里面即可。

void CEditBox::PreSubclassWindow()
{
     SetLimitText( -1 );    

因为nMax为无符号整型,-1是把它设置为可以取到的最大值。你也可以根据需要设置控件的容量。

注意:在不同操作系统下,控件可设置的最大容量也不同。如果是Windows98,这个值就是64K,无法再增大了,而在Windows2000和WindowsXP下这个值要大得多,才可以起到增加控件容量的目的。

在CEditBox的头文件中加入以下变量定义:

COLORREF     m_ForeColor;       

在CEditBox的构造函数中设置它们的初值:

CEditBox::CEditBox()
{
     m_ForeColor = RGB(0,0,0);          

在CEditBox的析构函数中回收创建的字体资源:

CEditBox::~CEditBox()
{
     if( p_Font )
         delete p_Font;    

这里只设置了前景色和背景色的默认值,如果想设置默认字体,可在上面的PreSubclassWindow()函数中进行设置:

void CEditBox::PreSubclassWindow()
{
     SetLimitText( -1 );    

     p_Font = new CFont;    

这里使用了比较简单的CreatePointFont()函数创建字体,它只需给出字体尺寸和字体名。如果想创建更复杂的字体,可以改用CreateFont()函数。本例中设置控件的初始字体为尺寸为100(0.1点)的“宋体”字。

如果你想用EditBox本身的默认字体作为初始字体,就不要在PreSubclassWindow()函数中加入这些语句。

用ClassWizard添加消息反射函数CtlColor()来修改控件的文本颜色和背景色。

注意:在ClassWizard下可看到有两个很相似的消息,一个是“=WM_CTLCOLOR”消息,另一个是“WM_CTLCOLOR”消息,这里必须用“=WM_CTLCOLOR”消息添加函数。如果误用了“WM_CTLCOLOR”消息将得不到想要的效果。

HBRUSH CEditBox::CtlColor(CDC* pDC, UINT nCtlColor)
{
     pDC->SetTextColor( m_ForeColor );    

PreSubclassWindow()和CtlColor()函数都是消息函数,为了设置控件颜色和字体,还需定义接口函数在使用时调用:

 

至此,用CEditBox类可以定义出可设置颜色和字体的Edit Box控件了。使用时,先在对话框中加入一个Edit Box控件,用ClassWizard为定义一个控制变量m_Edit,类型设定为CEditBox。然后用m_Edit.SetForeColor(color)、m_Edit.SetBkColor()和m_Edit.SetTextFont(FontHight,FontName)为控件设置颜色和字体,这样就可以作出一个美观的文本框了。

说明:Edit Box控件只能放入纯文本,不支持对文本格式的设置,也就不能对局部的文字颜色和字体进行设置,所以,以上设置都是针对整个控件的。

Edit Box控件已经提供了几种访问控件内容的方法:

①定义一个与控件关联的变量,类型可设置为CString或其它类型,用UpdateData()函数来更新控件或变量。

②用GetWindowText()获取控件内文本,用SetWindowText()设置控件文本。

③用SetSel()设置控件内的选择区,用GetSel()获取控件中选择文本的位置,用ReplaceSel()替换选择的文本。

但只用这几种方法还是不太方便,所以在CEditBox类中又增加了几个访问接口函数。

int CEditBox::ReadText(CString& str)
{
     GetWindowText( str );        str.GetLength();      

参数str是字符串的引用,用于接收读取的控件内容,返回值是控件中文本字节数。

void CEditBox::SetText(LPCTSTR str)
{
    SetSel( 0, -1, true );    SetSel(0);                

参数str是准备设置控件的内容,要求是字符串。

int CEditBox::ReadSelText(CString& str)
{
     int selStart, selEnd;
     GetSel( selStart, selEnd );      
void CEditBox::SetSelText(int nStartChar,int nSelLen)
{
    SetSel(nStartChar,nStartChar+nSelLen);
}

参数nStartChar为选择区起点(从0算起),nSelLen为选择区长度。

功能是把控件的指定区域设置为选择的状态。

BOOL CEditBox::isSelect()
{
     int selStart, selEnd;
     GetSel( selStart, selEnd );     

如果当前控件中有选择的文本,返回非0值,否则返回0。

以上是为了使控件访问更方便而增加的接口函数。再配合CEdit本身提供的访问函数,很多操作都可轻易实现了。

CEdit控件提供访问函数主要有:


获取控件文本,与ReadText()功能相同。


设置控件文本。


获取选择区的位置

SetSel(int nStartChar,int nEndChar,BOOL bNoScroll=FALSE);
设置选择区,参数为起点和终点,用SetSel(0,-1)可设置为全选


用字符串替换选择的文本

这部分接口函数供“打开文件”和“保存文件”等操作调用。把它们定义在CEditBox类中,增强了控件的封装性,也可以简化应用中“打开”和“保存”的操作。

void CEditBox::LoadFile(LPCTSTR PathName)
{
     CFile file;        
void CEditBox::SaveFile(LPCTSTR PathName)
{
     CFile file;
     if( file.Open( PathName, CFile::modeCreate | CFile::modeWrite )==0 )
         return;
     CString text;
     int textLen = ReadText( text );
     file.Write( (LPCTSTR)text, textLen );

参数PathName为文件路径名,调用该函数可以把控件内容写入指定文件。如果建立文件失败,直接返回。

void CEditBox::NewFile()
{
    SetSel( 0, -1, true );  
BOOL CEditBox::isOpenFile()
{
     return !(m_PathName.IsEmpty());
}

如果控件中已经有打开的文件,返回非0,否则返回0。

CString CEditBox::GetPathName()
{
     return m_PathName;
}

如果控件中已经有打开的文件,返回文件路径名,否则返回空串。

这5个函数中的m_PathName是在CEditBox中定义的字符串变量,并初始化为空串。

文本编辑框已经提供了一个默认右键菜单,如果你想重新定义一个来代替它,可以按下面的方法制作。

在VC++的Project菜单下选择Add To Project下的Components and Controls,在弹出的对话框中打开Visual C++ Components,找到Pop-up Menu,单击Insert按钮,选择加入的类为CEditBox,确定。关闭对话框。

这时,你在CEditBox类中会看到已经加入了下面的代码:

void CEditBox::OnContextMenu(CWnd*, CPoint point)
{
     // CG: This block was added by the Pop-up Menu component
     {
         if (point.x == -1 && point.y == -1){
             //keystroke invocation
             CRect rect;
             GetClientRect(rect);
             ClientToScreen(rect);
             point = rect.TopLeft();
             point.Offset(5, 5);
         }
         CMenu menu;
         VERIFY(menu.LoadMenu(CG_IDR_POPUP_EDIT_BOX));
         CMenu* pPopup = menu.GetSubMenu(0);
         ASSERT(pPopup != NULL);
         CWnd* pWndPopupOwner = this;
         while (pWndPopupOwner->GetStyle() & WS_CHILD)
             pWndPopupOwner = pWndPopupOwner->GetParent();
         pPopup->TrackPopupMenu(TPM_LEFTALIGN | TPM_RIGHTBUTTON, point.x, point.y,
             pWndPopupOwner);
     }
}

再到资源的Menu下,你可以找到一个ID号为CG_IDR_POPUP_EDIT_BOX的新菜单,编辑它就可得到你想要的右键菜单了。这和其它菜单的做法没有区别,我就不再详细介绍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