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Effectove MySQL之SQL语句最优化》的有感!

MySQL 数据库由于性能高,成本低,可靠性好等优点,已经成为最流行的开源关系型数据库产品,广泛地被使用在互联网上的中小型网站中。并且随着MySQL的不断成熟,以及一些企业特性的加入,它也逐渐被用于更大规模的网站和应用系统中,如我们知道的维基百科,谷歌和facebook等。目前互联网上流行的网站架构方式LAMP,WNMP和LNMP,其中的“M”都是MySQL,这些都是免费或开放源代码软件,使用这种方式可以以很低的成本构建网站系统和其它应用。因此,MySQL越来越受到企业和个人开发者的厚爱。

 

MySQL是一个非常容易上手的数据库产品,很多人只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使用它。但是,作为一个有经验的的数据库应用程序的开发者写出来的sql查询语句和新手写出的sql语句在执行性能方面有巨大的差别,其根本的原因在于有经验的数据库应用开发者善于运用mysql的索引以及各种性能分析调优工具优化自己的查询。

 

但是,估计现在很多做开发的,对数据库优化都只是一个不是很清晰的概念或者一个全面的理解。我也是其中一个,虽然自己搞MySQL很长时间了。但大多数的情况下只是简单的使用sql语句,骨子里一直认为数据库应该是有专门的人士来搞,而这个人不应该是我这样的开发者。但是从实际上来看,这个角色经常是由开发人员来担任的。也就是说,作为一名日常“开发人员”,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最常重复的工作就是在生产环境中检查和优化运行的SQL语句。当MySQL软件安装、配置以及正常运行之后,监控数据库的性能问题就成为一项经常重复的工作。了解如何正确地截取有问题的SQL语句以及检查并做适当的调整,这已经成为一个专业技术人员的必备技能。

 

曾经一直以为使用一个alter语句在什么时候都可以的,可没想过要考虑什么因素,可刚看到《Effectove MySQL之SQL语句最优化》的第一章第二节就有这么一句话“在此期间,由于aletr语句是阻塞操作,因此所有为表添加和修改数据的额外请求都被阻塞了”。在这之前,一直都认为无论何时给一个表增加或者修改字段都可以的,根本没想过会影响其他的因素。《Effectove MySQL之SQL语句最优化》的第一章就讲了如何寻找缓慢的SQL语句,同时也介绍了几种用于优化语句的分析工具,包括EXPLAIN和SHOW CREATE TABLE。同时了解了应该重点关注能够识别性能问题的那些属性。同时知道优化SQL语句绝不仅仅是添加索引。这个虽然很早就知道,不过刚接触的SQL的都不太清楚。

 

下面我们看一下该书的目录图:

 

全书一共分为8章,每一章还有小结,全书很值得一读,学完了对mysql优化有一个进步的提升。本书的作者是Ronald Bradford,它写过一本《PHP+MySQL专家编程》,我没有看过中译本,因为它刚刚被引进,看过英文的电子版,写的还是不错的,因此,本书的内容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该书是按照概念,实例,总结的模式来写的,比较符合学习知识的认知过程。该书不是很厚,只有短短的200页,这类书可以普遍归结到我们目前有的比如21天学通Java,什么24小时学通MySQL之类,但这本书比那些书要好很多,至少不是胡编乱造,抄写help吧,至少mysql的帮助也很少提供有关优化的方法,最多会给出一些概念罢了!

 

推荐指数:四星级

适合人群:有一定sql基础,想继续学习提供的人群

 

前面说了那么多,还是说说读完后的感想:老外写的书大都是比较贴近实际,比较务实的。 重点还是介绍了MySQL在调优过程中,常见的方法,以及适用的场景。
 案例占据了书的一半版面,读者跟随书的介绍做一遍,一定会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属于开卷有益类的书籍

其实最有效的sql优化方法应该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通盘考虑,先看后动
 具体的技术手段很多,索引,分区,配置等等,但都需要在深入理解问题以后,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

但本书还是存在的一些小毛病,就是在进行技术细节概念讲述的时候,并不直接给出概念的定义,而是跳跃式的讲解,很容易打断人的思路,我看的时候会时不时思想就开了小差,也许不太喜欢这类讲法吧!

还有就是没有指出案例是在什么环境下运行,windows还是linux还是别的什么环境下,因为,我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了某些实例,发现居然有些不能运行,真是比较晕。

 

写的比较乱,不妥之处还忘大家海涵!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