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欧盟物联网研究战略路线图(1)

欧盟 物联网研究战略路线图

翻译稿 初稿

CERP-IoT (IERC)    15 SEPTEMBER, 2009

 

本文内容节选自:http://www.internet-of-things-research.eu/pdf/IoT_Cluster_SRA_English2Chinese_Translation.pdf

译者:施煜、何青、孙运传、陈丹阳

版本:3.0.0

2011年1月26日

译者:

施煜 北京仁聚智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总经理

何青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孙运传 北京师范大学 副教授

陈丹阳 北京师范大学 数学科学学院

CERP-IoT (IERC)
欧洲物联网研究项目组

欧洲物联网研究项目组(CERP-IoT)成立于2007年1月。该研究项目组的名称原为“欧洲RFID研究项目组(Cluster of European RFID Projects)”。2008年10月正式更名为现在的名称。这个研究项目组是为了满足在一系列由欧盟提供资金支持的有关射频识别(RFID)和物联网的研究项目之间进行沟通、协调和合作等工作的需要而设立的。这个研究项目组的目标是为了推广、共享和宣传上面提到的有关射频识别(RFID)和物联网的研究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促进射频识别(RFID)和物联网相关产业和应用在欧洲范围内的发展。

物联网研究战略路线图

2009年9月15日

“物”的意义不在于其自身,而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它。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

法国作家、飞行员,《小王子》作者

概要

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物联网将在各个方面决定未来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所以,现在有必要对物联网开展全面的研究工作,对物联网的发展提出合理可行的建议。以利于物联网在欧洲的发展,造福欧洲各国人民。

为了迎接物联网这一挑战,欧洲物联网研究项目组(CERP-IoT)于2009年制定了物联网相关的战略研究路线图(SRA)。这一路线图不但综合了欧洲各界专家的意见,同时也汇集了欧洲专家与世界各地专家的交流成果。

现在这个版本的路线图是对物联网研究和发展中的几个阶段——截至2010年、2010年到2015年之前、2015年到2020年之前以及2020年之后——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路线提出的建议。

路线图的早期版本来源于一系列关于物联网的社区交流。这些社区交流是由欧盟委员会DG INFSO-D4发起的,并且由欧洲和世界各地的物联网相关各方参与。这里需要说明,本战略研究路线图(SRA)将不会是一成不变的,它将跟随着各国专家不断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欧洲框架研究计划FP7(FP7 Framework Program)的新发展而不断地补充与进化。

关于物联网,本战略研究路线图(SRA)将涵盖以下四个部分的研究内容:

1. 对于物联网的基础定义体系的研究,如“物”的定义和物联网的发展构想等。引入物联网的基本概念,提出物联网的基本设想。

2. 确定物联网在社会中的应用领域,并积极探索未来可能的新应用领域。

3. 确定物联网现阶段发展和未来发展所必需的技术领域。

4. 为未来十年的物联网发展制定合理的研究日程。在这份研究日程中详细描述了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研究所应遵循的先后顺序,以及一些不能忽视的标准化工作和隐私与安全问题。

通过我们的研究,上面四个研究内容现有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

物联网将是未来互联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将是一个动态的全球性基础网络。通过采用标准化和通用的通信协议,物联网可以自由、自主地配置网络环境。在物联网中,不论是实体的“物品”还是虚拟的“物品”都将拥有相应的自主标识,都将包含实体属性和虚拟属性。物联网将使用智能化接口,并可以和现有的以及未来的各种信息网络无缝整合。

未来的互联网将采用这样的标准通信协议。通过这些协议,计算机网络、媒体网络(IoM)、服务网络(IoS)和物联网(IoT)将被整合成一个全球性的通用信息平台。在这个平台中既包括了无缝连接的各种网络也包含了各种无缝连接在一起的“物品”。这种未来的网络将以公有和私有的网络设施为基础,通过“物品”之间的互联行为动态扩展、自主发展。

我们可以设想未来的物联网将允许人和物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和任何人与物、采用任何途径和网络进行连接,并且可以使用任何的相关服务。

物联网可以被看作是现有的人与应用之间交互的扩展。只不过这种新的交互是通过“物”这个层面上的交流和融合来实现的。

物联网的主要应用领域有:

航天和航空业

汽车工业

电信业

智能建筑领域

医疗技术、医疗卫生和医疗保健领域

人口管理和个人生活领域

制药业

零售、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

制造业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领域

石油和天然气领域

安全、机密和隐私领域

环境监测领域

人口与货物流通领域

食品安全追溯领域

农业与畜牧业

媒体、娱乐和票务领域

保险领域

环保和回收领域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物联网所涉及的技术领域极其广泛。特别是其中有一些技术领域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对于这些技术领域的研究将可以解决物联网研究和发展过程中所必须面对的一些重要挑战和关键问题,并可以帮助我们为后续研究工作和可行物联网方案的提出理清合理的规划路线。

下列这些就是本路线图研究中所确定的需要优先考虑的、可以支撑物联网发展的技术领域:

标识技术

物联网架构技术

通信技术

网络技术

网络定位和发现技术

软件和算法技术

硬件技术

数据和信号处理技术

发现和搜索引擎技术

关系网络管理技术

电源和能量存储技术

安全和隐私技术

标准化和相关技术

本战略研究路线图(SRA)的主要协调人员有:

Patrick Guillemin, CERP-IoT Coordinator, ETSI

Peter Friess, CERP-IoT EC Coordinator, European Commission

本战略研究路线图(SRA)的核心作者和编辑团队包括:

Ovidiu Vermesan, NO, SINTEF, EPoSS

Mark Harrison, UK,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Auto-ID Lab, BRIDGE, EPCglobal Data Discovery JRG

Harald Vogt, DE, SAP, SToP

Kostas Kalaboukas, GR, SingularLogic, EURIDICE

Maurizio Tomasella, UK,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Auto-ID Lab , SMART, BRIDGE, Auto-ID Lab

Karel Wouters, BE, K.U.Leuven, PrimeLife

Sergio Gusmeroli, IT, TXT e-Solutions SpA, iSURF, COIN

Stephan Haller, CH, SAP, CoBIS

这里需要声明,作者希望可以同任何对物联网(IoT)战略研究路线图有兴趣的读者和提出自己建设性意见的人员分享物联网研究中所获得的知识,讨论物联网的发展问题。

联系人:

Patrick.guillemin@etsi.org

Peter.FRIESS@ec.europa.eu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