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修饰符类型

C++ 允许在 char、int 和 double 数据类型前放置修饰符。修饰符用于改变基本类型的含义

  • signed
  • unsigned
  • long
  • short

修饰符 signed、unsigned、long 和 short 可应用于整型,signed 和 unsigned 可应用于字符型,long 可应用于双精度型。修饰符 signed 和 unsigned 也可以作为 long 或 short 修饰符的前缀。例如:unsigned long int

C++ 允许使用速记符号来声明无符号短整数无符号长整数。您可以不写 int,只写单词 unsigned、short 或 unsigned、long,int 是隐含的

unsigned x;
unsigned int y;

有符号整数和无符号整数修饰符之间的差别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 这个程序演示了有符号整数和无符号整数之间的差别
*/
int main()
{
   short int i;           // 有符号短整数
   short unsigned int j;  // 无符号短整数
 
   j = 50000;
 
   i = j;
   cout << i << " " << j;
 
   return 0;
}

运行结果:

-15536 50000

解析:

  • 对于无符号化为有符号的位数运算,采取 N-2^n 的计算方法,n 取决于定义的数据类型 int、short、char、long int 等等,N 为无符号数的数值,例如文中的 N=5000,short 为 16 位,计算方法为 5000-2^16 得到 -15536。
  • 16 位整数(短整数)的情况下,十进制 50000 就是二进制 11000011 01010000 但在有符号的情况下,二进制最左边的 1,代表这整个数字是负数但是电脑是以补码形式来表示数字的,要获得原本的数字,首先要把整个二进制数 - 11100001101010000 - 1 = ‭1100001101001111‬ 然后,在把答案取反码 not ‭1100001101001111‬ = ‭0011110010110000‬ 把最终答案变成十进制,就是 15536 所以,一开始的二进制数 11000011 01010000,在有符号的情况下代表的就是 -15536

C++ 中的类型限定符

constconst 类型的对象在程序执行期间不能被修改改变。
volatile修饰符 volatile 告诉编译器不需要优化volatile声明的变量,以保证程序每次重新直接从内存中读取变量。对于一般的变量编译器会对变量进行优化,将内存中的变量值放在寄存器中以加快读写效率。
restrict由 restrict 修饰的指针是唯一一种访问它所指向的对象的方式。只有 C99 增加了新的类型限定符 restric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