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模块转

以下内容只是记录的要点,详细看参考资料:

一、内核模块的编写:

1、内核模块的代码编写没有外部的函数库可以用,只能使用内核导出的函数;这点于应用程序是有区别的,应用程序习惯于使用外部的库函数,在编译的时候将程序与库函数链接在一起。比如说:内核模块中不能使用printf(),而只能使用printk()函数。

2、内核模块至少包含两个函数:模块加载函数、卸载函数;

   内核版本2.3.13以前,使用init_module()和cleanup_module作为模块的初始和结束函数; 在内核Linux 2.4中,你可以为你的模块的“开始”和“结束”函数起任意的名字了。它们不再必须使用 init_module()cleanup_module()的名字。这可以通过宏 module_init()module_exit()实现。这些宏在头文件kernel../include/linux/init.h定义。唯一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函数必须在宏的使用前定义,否则会有编译 错误。

3、内核模块包含头文件及宏说明:

       #include<linux/module.h>:它定义了模块的 API、类型和宏(MODULE_LICENSE、MODULE_AUTHOR等等),所有的内核模块都必须包含这个头文件。

       #include<linux/kernel.h>:使用内核信息优先级时要包含这个文件,一般在使用printk函数时使用到优先级信息。

       #include<linux/init.h>头文件:module_init、module_exit等宏定义。

       #include<linux/proc_fs.h>: 在对/proc文件系统的文件目录进行操作时使用到的函数等在这个文件中定义,比如:create_proc_entry()在/proc下创建文件。

      

       接下来解释一下常用宏定义:

        MODULE_LICENSE 定义了这个模块使用的许可证。此处,我们定义的是 GPL,从而防止会污染到内核。

    

二、内核模块的编译(2.6系列内核):

      编译模块的时候,你可以将模块放在代码树中,用make modules来编译你的模块;你也可以将模块相关文件目录放在代码树以外的位置,用如下命令来编译模块:   

       make -C path/to/kernel/source M=$PWD modules

      参数说明: -C 指定代码树的位置;M=$PWD或者M=`PWD`告诉kbuild回到当前目录执行build操作。

       参考资料: 2.6内核Makefile简单语法与应用

                    http://blog.chinaunix.net/u/24474/showart_237820.html

    在我的机子上运行的内核版本是2.6.22-14-generic,编译内核模块mymodule的步骤如下

   内核模块的编译:

    1)写内核模块源文件(任意目录), 如mymodule.c

    2)在模块源文件目录编写Makefile,内容:obj-m+=mymodule.o

    3) 在终端执行: make -C   /usr/src/linux版本目录   SUBDIRS=$PWD modules

        网上搜到的命令是:

              make -C /usr/src/linux-`uname -r` SUBDIRS=$PWD modules

       其中:linux-`uname -r`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比如我的就是linux-headers-2.6.22-14-generic,也就是linux-headers-'uname -r'。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