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之差——手机中的“拼”音输入法和“注”音输入法

Nokia一个型号的手机针对不同的市场区域可能拥有不同的语言包(Langeuage Package)。语言包的概念类似我们熟悉的Windows操作系统中的Location,是针对不同区域的使用习惯或者文字符号而特别设计的UI以及操作规则、输入法等。

现在的Windows是一个Unicode的操作系统,所有的Location都包括在系统中,不同地区的用户只需要对系统进行相应的设计即可;手机不同与PC,它的资源有限,所以针对某个特殊区域的手机全部使用一种语言包。举例说R包——对应大陆、台湾、香港市场支持英文、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又如Q包——对应台湾市场只支持英文和繁中;再如一个RA包——对应中国大陆市场只支持英语和简中(语言包和市场的对应关系我不确定,这里只是说大概的意思)。

 

本文的目的不是为了说语言包,而是说两种输入法:针对台湾市场的语言包里有一输入法名曰“注音输入法”;针对大陆市场的语言包里有一输入法名曰“拼音输入法”。虽然都采用汉语拼音的方式进行输入,但这是两种区别很大的输入法。

 

以下引自百度百科:

        注音是采用符号或记号来标注文字的发音方式及语调,亦可称为音标或标音符号。

        标音符号主要有两类:
  一类是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标音符号如国际音标、汉语拼音、通用拼音,这一类通常称为拼音。
  另一类根据注音法为输入基础下,藉以利用台湾拼音和汉语拼音的注音来达到输入中文的效果,此输入法易於使用,只需使用者懂得拼音就可以输入中文。这种输入法首先要了解注音符号。注音符号旧称为"注音字母",为汉字注音而设定的符号,1913年由中国读音统一会制定,1918年由北洋政府教育部发布,共计39个字母,排列以"ㄍㄎ"开头;1920年改订字母顺序,增加一个字母"ㄜ"共计达40个。注音初期以读音统一会所定字音为标准,故有"万v、兀Ng、广Gn"三个字母,後以北京音为标准,"万、兀、广"只作注方言之用,目前仍使用的有37个(声母21个,韵母16个)。1930年中华民国政府把注音字母改称为"注音符号",正式的称呼是国语注音符号第一式。
  注音输入法乃是用ㄅ、ㄆ、ㄇ、......等注音符号来组合而成,使用上非常易的容易,只要会拼音就可以用注音输入法来输入中文字。

 

        某些时候,我们会遇到一些繁体字输入的情况,例如,在使用繁体中文搜索引擎时。这时,注音输入法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用惯了拼音输入法的用户来说,掌握注音输入法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注音输入法是基于台湾通行的注音符号方案的输入法;拼音输入法则是基于大陆通行的《汉语拼音方案》的输入法。两者有许多相同、相似和相通之处,我们可以从比较中掌握其规律。以下就来作一些探讨。
  注音符号方案(以下简称注音方案)是1913 年由当时教育部下设的读音统一会所制定的,1918 年由北洋政府教育部公布,以后陆续有所修订,1930 年基本定型。
  《汉语拼音方案》(以下简称拼音方案)是1958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两个方案的基本原理和原则是相通的,即声母、韵母、声调的规定和基本拼读拼
  在记音符号方面,拼音方案规定借用罗马字母(即英文字母)为记音符号,注音汉字表示汉语拼音注音符号哥科喝g k h ㄍ ㄎ ㄏ

  由于拼音方案借用英文字母记音,所以拼音输入法可直接利用英文键盘,以英文字母键对应汉语拼音,而且只使用了25 个英文字母键,没有其他特殊键的规定(双注音符号输入法则指定了键盘上的某个键为某个注音符号。并且有标准、IBM、倚天、精业等几种不同的键盘规定。其中标准注音输入法使用了包括26 个英文字母键、10 个数字键和4 个符号(以下所及注音输入法指标准输入法)。
  汉字表示汉语拼音拼音键盘注音符号注音键盘哥科喝g k h g k h ㄍ ㄎ ㄏ e d c
  同时,拼音输入法没有声调的编码(即输入汉字时,只需击其声母、韵母各键,没有声调键);注音输入法规定了声调参与编码,默认值为阴平,另加入了阳平、上声、去声和轻声四个码(即输入汉字时,除了击这个字的声母、韵母键之外,还要加一个声调键,如果不加,则视为阴平),其优点在于重码率低。

  此外,拼音输入法指定u [ㄨ] 和ü [ㄩ] 两个音为键盘的同一个键,即英文字母u 键;指定e [ㄜ] 和ê [ㄝ] 两个音为英文字母e 键;注音输入法则指定为不同的键。

 

 

 

汉语拼音与注音符号
中央大学数学系单维彰教授整理

基本规则:

声母 (CONSONANT)

  ㄅ ㄆ ㄇ ㄈ ㄉ ㄊ ㄋ ㄌ ㄍ ㄎ ㄏ ㄐ ㄑ ㄒ ㄓ ㄔ ㄕ ㄖ ㄗ ㄘ ㄙ
  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 zh ch sh r z c s
  玻 坡 摸 佛 得 特 讷 勒 哥 科 喝 基 欺 希 知 蚩 诗 日 资 雌 思

  

韵母 (VOWEL)

  ㄚ ㄛ ㄜ ㄝ ㄞ ㄟ ㄠ ㄡ ㄢ ㄣ ㄤ ㄥ ㄦ
  a o e e ai ei ao ou an en ang eng er
  啊 喔 鹅 (耶) 哀 紏 熬 欧 安 恩 昂 (亨) 儿

  

        ㄧ ㄧㄚ ㄧㄛ ㄧㄝ ㄧㄠ ㄧㄡ ㄧㄢ ㄧㄣ ㄧㄤ ㄧㄥ
  C+ i ia io ie iao iu ian in iang ing
  + yi ya yo ye yao you yan yin yang ying
  衣 呀 唷 耶 腰 忧 烟 因 央 英
  
        ㄨ ㄨㄚ ㄨㄛ ㄨㄞ ㄨㄟ ㄨㄢ ㄨㄣ ㄨㄤ ㄨㄥ
  C+ u ua uo uai ui uan un uang ong
  + wu wa wo wai wei wan wen wang weng
  屋 蛙 窝 歪 威 弯 温 汪 翁

  ㄩ ㄩㄝ ㄩㄢ ㄩㄣ ㄩㄥ ㄋㄩ ㄌㄩ
  C+ u ue uan un iong
  + yu yue yuan yun yong
  Z+ nv lv
  迂 约 冤 晕 雍 女 律

  C + -> 前面带有声母的时候
  + -> 前面没有声母的时候,
  Z + -> 中央法的特例

 

拼读拼写规定差异

  以下的八个方面,均为拼音方案的规定,而注音方案没有这些规定。
  1. zh [ㄓ]、ch [ㄔ]、sh [ㄕ]、r [ㄖ]、z [ㄗ]、c [ㄘ]、s [ㄙ] 七个音节的韵母用i [ㄧ] ,即知、蚩、诗、日、资、雌、思等字写作zhi、chi、shi、ri、zi、ci、si 。注音方案则不用韵母,注音输入法亦直接击声母键和空格键出字。

  2. ien [ㄧㄣ]、ieng [ㄧㄥ] 简化为in、ing。

  3. i [ㄧ]、in [ㄧㄣ]、ing [ㄧㄥ] 作为独立音节时前面加y,如yi(衣)、yin(音)、ying(英)。

  4. 其他情况下i [ㄧ] 前面无声母时,i 写作y ,如ya(呀),ye(耶),yao(腰),you(忧),yan(烟),yang(央),yong(雍)。

  5. u [ㄨ] 作为独立音节时写作wu(乌);前面无声母时,u 写作w,如wa(蛙),wo(窝),wai(歪),wei(威),wan(弯),wen(温),wang(汪),weng(翁)。

  6. ü [ㄩ] 作为独立音节时写作yü(鱼);前面无声母时,ü 前加y ,如:yüan(渊)、yun(云)。

  7. iou [ㄧㄡ]、uei [ㄨㄟ]、uen [ㄨㄣ]、ueng [ㄨㄥ]、üen [ㄩㄣ] 前面有声母时,简化成iu、ui、un、ong、ün。如niu(牛),gui(归),lun(论),hong(红)、jün(军)。

  8. 对于“拥”这个音节,拼音方案作iong ,如xiong(凶);如果是独立音节,则作yong (即上述第4 项规定)。而注音方案则作ㄩㄥ ,相当于üeng ,如ㄒㄩㄥ(凶)。

  掌握了这些,便可以说掌握了拼音和注音,以及拼音输入法和注音输入法的区别了。其他还有一些差异,因为不涉及输入法,故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