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on yarn的内存分配问题

问题描述

在测试spark on yarn时,发现一些内存分配上的问题,具体如下。

在$SPARK_HOME/conf/spark-env.sh中配置如下参数:

SPARK_EXECUTOR_INSTANCES=4            在yarn集群中启动的executor进程数

SPARK_EXECUTOR_MEMORY=2G              为每个executor进程分配的内存大小

SPARK_DRIVER_MEMORY=1G                为spark-driver进程分配的内存大小

执行$SPARK_HOME/bin/spark-sql –master yarn,按yarn-client模式启动spark-sql交互命令行(即driver程序运行在本地,而非yarn的container中),日志显示的关于AppMaster和Executor的内存信息如下:

日志显示,AppMaster的内存是896MB,其中包含了384MB的memoryOverhead;启动了5个executor,第一个的可用内存是530.3MB,其余每个Executor的可用内存是1060.3MB。

到yarnUI看下资源使用情况,共启动了5个container,占用内存13G,其中一台NodeManager启动了2个container,占用内存4G(1个AppMaster占1G、另一个占3G),另外3台各启了1个container,每个占用3G内存。

再到sparkUI看下executors的情况,这里有5个executor,其中driver是运行在执行spark-sql命令的本地服务器上,另外4个是运行在yarn集群中。Driver的可用storage memory为530.3MB,另外4个都是1060.3MB(与日志信息一致)。

那么问题来了:

1. Yarn为container分配的最小内存由yarn.scheduler.minimum-allocation-mb参数决定,默认是1G,从yarnUI中看确实如此,可为何spark的日志里显示AppMaster的实际内存是896-384=512MB呢?384MB是怎么算出来的?

2. spark配置文件里指定了每个executor的内存为2G,为何日志和sparkUI上显示的是1060.3MB?

3. driver的内存配置为1G,为何sparkUI里显示的是530.3MB呢?

4. 为何yarn中每个container分配的内存是3G,而不是executor需要的2G呢?

问题解析

进过一番调研,发现这里有些概念容易混淆,整理如下,序号对应上面的问题:

1. spark的yarn-client向ResourceManager申请提交作业/启动AppMaster时,会判断是否是集群模式,如果是集群模式,则AppMaster的内存大小与driver内存大小一致,否则由spark.yarn.am.memory决定,这个参数的默认值是512MB。我们使用的是yarn-client模式,所以实际内存是512MB。

384MB是spark-client为appMaster额外申请的内存,计算方法如下:

即,默认从参数读取(集群模式从spark.yarn.driver.memoryOverhead参数读,否则从spark.yarn.am.memoryOverhead参数读),若没配此参数,则从AppMaster的内存*一定系数和默认最小overhead中取较大值。

在spark-1.4.1版本中,MEMORY_OVERHEAD_FACTOR的默认值为0.10(之前是0.07),MEMORY_OVERHEAD_MIN默认为384,我们没有指定spark.yarn.driver.memoryOverhead和spark.yarn.am.memoryOverhead,而amMemory=512M(由spark.yarn.am.memory决定),因此memoryOverhead为max(512*0.10, 384)=384MB。

Executor的memoryOverhead计算方法与此一样,只是不区分是否集群模式,都默认由spark.yarn.executor.memoryOverhead配置。

2. 日志和sparkUI上显示的是executor内部用于缓存计算结果的内存空间,并不是executor所拥有的全部内存。这部分内存是由以下公式计算:

Runtime.getRuntime.maxMemory按2048MB算,storage memory大小为1105.92MB,sparkUI显示的略小于此值,是正常的。

3. 与上述第2点一样,storage memory的大小略小于1024*0.9*0.6=552.96MB

4. 前面提到spark会为container额外申请一部分内存(memoryOverhead),因此,实际为container提交申请的内存大小是2048 + max(2048*0.10, 384) = 2432MB,而yarn在做资源分配时会做资源规整化,即应用程序申请的资源量一定是最小可申请资源量的整数倍(向上取整),最小可申请内存量由yarn.scheduler.minimum-allocation-mb指定,因此,会为container分配3G内存。

———————————————————

验证

为了验证上述规则,继续修改配置参数:

SPARK_EXECUTOR_INSTANCES=4            在yarn集群中启动的executor进程数

SPARK_EXECUTOR_MEMORY=4G            为每个executor进程分配的内存大小

SPARK_DRIVER_MEMORY=3G                  为spark-driver进程分配的内存大小

并在启动spark-sql时指定spark.yarn.am.memory参数:

bin/spark-sql –master yarn –conf spark.yarn.am.memory=1024m

再看日志信息:

yarnUI状态:

sparkUI的executors信息:

可见,AppMaster的实际内存为1024M(1408-384),而其在yarn中的container内存大小为2G(1408大于1G,yarn按资源规整化原则为其分配2G)。

同理,driver的storage memory空间为3G*0.9*0.6=1.62G,executor的storage memory空间为4G*0.9*0.6=2.16G,executor所在container占用5G内存(4096+max(4096*0.10,384)= 4505.6,大于4G, yarn按资源规整化原则为其分配5G)。

Yarn集群的内存总占用空间为2+5*4=22G。

(本文已被阅读174次)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