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判空、null

这是篇修改,今天(12-07-26)在博客园看到一篇关于null的文章,有所收获,回过头来看看前几天的判空问题,需要改进。

<旧版>

对JAVA中判定变量是否为空不了解,大家多指教指教。

经过测试,如果是对象类型(包括String、Long、Integer等对象类型)都可以置为空并且用null == var来判定是否为空。但是基础变量类型int等类型却不能够用=null来置空,如果是直接定义然后使用也不可以使用var == null来判定是否为空,如果是从对象中的get方法中得到,没找判定为空的方法,只能等待空指针报错。同时,对象类型也不可以用var.equals(obj),否则同样会报空指针错误。

<旧版>

<添修>

前面所说的判空主要是指为null,而不是未经初始化,因为JAVA中变量未经初始化是不能够使用的。所以问题也就演化成了如何对变量使用NULL。

JAVA的变量常用的有基础变量类型、引用类型。

对基础变量类型,如果未经初始化JAVA会自动开辟空间并赋值。int、byte、short、long为0;float、double为0.0;boolean为false。

对引用变量类型,JAVA同样会对未经初始化的变量自动赋值,为NULL。

因为NULL指的是不确定对象,所以适用于引用类型,不适用于基础变量类型。

其实,判空的最终目的还是防止出现NULLPOINTER异常,这种异常指的就是变量为NULL,而不会是未经初始化的。因为未经初始化的变量JAVA会自动报错。

所以判空NULL==VAR,足够了。

<添修>

<加瓦>

java 中的基础变量类型应该叫内置类型(或者原始类型)。引用类型的缺省值为 null,而内置类型实例变量的缺省值与它们的类型有关。


<加瓦>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