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Black Trees 红黑树

红黑树是另一种自平衡二叉查找树。它通过较为复杂的调整,实现一种“局部平衡”。它的性能较为高效,应用广泛,被应用于linux内核进程调度,实现关联数组等。
本文将首先介绍红黑树的特点及其与AVL树的比较,然后说明红黑树的实现方式,评价红黑树的性能,最后对红黑树进行实践。


红黑树的特点

本节将整体介绍红黑树的特点,目的是探究红黑树的特点和优异之处。完全不了解红黑树的读者可以先跳过本节,在阅读完红黑树的实现之后再来阅读本节。

红黑树是一种自平衡的二叉查找树。它的实现机制非常复杂,所以一直困扰我的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在逻辑简单的AVL树之后人们还要发明这样一种实现复杂的树,并且红黑树的应用比AVL树更为广泛?
AVL树是最早的一种自平衡二叉搜索树。如果说伸展树是为了节省AVL树节点中的height属性,那么红黑树,一棵这么复杂的树,的存在又是为了什么呢?
平衡二叉树的追求的是全局均衡,如在做插入,删除操作时,需要调整整棵树,显然这是费时的,因此希望在做调整时,是局部调整,因此提出了红黑树,这样一种高效的数据结构(也是最变态的一种数据结构)。
区别于严格平衡的AVL树,红黑树的自平衡是一种“局部平衡”——它只要求部分地达到平衡要求,降低了对旋转的要求,从而提高了性能。红黑树对以往的数据不会过多的调整,且可以保证任何不平衡在三次以内的旋转得到解决,红黑树的算法时间复杂度和AVL相同,但统计性能比AVL树更高。
红黑树在删除时节点旋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