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Cloud | Feign如何整合Ribbon进行负载均衡的?

Ribbon是SpringCloud框架进行负载均衡的脚手架,贯穿springCloud项目中所有的http服务调用。Ribbon针对RestTemplate负载均衡已经提供了完整实现,网上很多的ribbon demo也是分析restTemplate如何负载均衡的。

而我们都知道,feignClient已经默认使用了ribbon,feign是如何利用ribbon的负载均衡的呢?带着疑惑看了一遍代码。首先先看一下spring-cloud-netflix-core包:

 

    细心观察,上面的包结构中有两个ribbon包目录,为什么会有两个模块呢?下面的ribbon包是针对ribbon的完整实现,有兴趣的可以浏览源码,也就是上图第二个的ribbon包,这里不做展开,主要介绍feign如何整合ribbon。

而feign包下面的ribbon包,就是feign整合ribbon的逻辑,这里具体来看一下。

 

   这是feign执行逻辑的入口,feign的代理类都会由此方法进来(三种代理类包括 原生的feign代理类,整合了ribbon的feign代理类,整合了sleuth)。跟进executeAndDecode 方法到LoadBalancerFeignClient类中的execute方法:

 

 

注意上图中标红的关键代码。可以看到,每个请求都会获取对应的IClientConfig对象。

 

继续进行getClientConfig方法会发现一个重要对象:SpringClientFactory

SpringClientFactory是一个bean容器,来获取每个feign对应的properties和loadBalancer。

仔细查看获取LB(LoadBalance)实例和获取properties的方法,发现LB实例最终从父类NamedContextFactory获取Bean。

 

Bean来源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context上下文:

 

至此,一个关键的配置类被发现了:RibbonClientConfiguration,整个逻辑也就清晰了:RibbonClientConfiguration类是ribbon包的配置类,在feign请求的时候动态配置的。

在每个服务第一次请求的时候,会到抽象工厂类NamedContextFactory中获取当前服务对被调用服务配置,

通过getContext方法获取,该方法会先从map中获取:

private Map contexts = new ConcurrentHashMap<>();

获取不到会执行createContext方法动态加载配置。该方法中用到了spring的注解容器:AnnotationConfigApplicationContext

该容器主要配合@Configuration和注解使用。上述代码中向该容器中注入RibbonClientConfiguration配置类,调用context.refresh()刷新容器,也就拿到了每个服务的配置。

每个服务对应一个配置,我们在项目中可以这么配置:

 

  到这里也明白了,为什么feign调用,第二次调用的时间会比第一次用时略少,因为每个feign第一次根据serviceId

加载对应的ribbon配置。具体的ribbon配置有兴趣可以看下ribbon源码。

    每个服务第一次调用的时候控制台会打印一下信息,loadBalancer初始化...

2017-11-21 17:31:59.787  INFO 4892 --- [   hystrix-ak-1] c.n.l.DynamicServerListLoadBalancer      : DynamicServerListLoadBalancer for client ak initialized: DynamicServerListLoadBalancer:{NFLoadBalancer:name=ak,current list of Servers=[192.168.57.237:8888],Load balancer stats=Zone stats: {},Server stats: [[Server:192.168.57.237:8888;	Zone:defaultZone;	Total Requests:0;	Successive connection failure:0;	Total blackout seconds:0;	Last connection made:Thu Jan 01 08:00:00 CST 1970;	First connection made: Thu Jan 01 08:00:00 CST 1970;	Active Connections:0;	total failure count in last (1000) msecs:0;	average resp time:0.0;	90 percentile resp time:0.0;	95 percentile resp time:0.0;	min resp time:0.0;	max resp time:0.0;	stddev resp time:0.0]
]}ServerList:org.springframework.cloud.netflix.ribbon.eureka.DomainExtractingServerList@51b887dc

在我们进行feign这是ribbon的一种饥饿加载机制,ribbon也提供了修改配置:

ribbon.eager-load.enabled=true
ribbon.eager-load.clients=hello-service, user-service

理论上,只要hystrix超时时间合理的话,是可以避免服务启动后第一次调用超时的问题,所以ribbion的饥饿加载机制是可以关闭的,等到真正需要调用的时候再进行初始化对应的ribbon配置。

 

Feign和Ribbon的区别:SpringCloud | FeignClient和Ribbon重试机制区别与联系

  • 1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