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table的用法


在C++中,mutable也是为了突破const的限制而设置的。被mutable修饰的变量,将永远处于可变的状态,即使在一个const函数中。

  我们知道,如果类的成员函数不会改变对象的状态,那么这个成员函数一般会声明成const的。但是,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在const的函数里面修改一些跟类状态无关的数据成员,那么这个数据成员就应该被mutalbe来修饰。

关键字mutable是C++中一个不常用的关键字,他只能用于类的非静态和非常量数据成员,我们知道一个对象的状态由该对象的非静态数据成员决定,所以随着数据成员的改变,对像的状态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如果一个类的成员函数被声明为const类型,表示该函数不会改变对象的状态,也就是
该函数不会修改类的非静态数据成员.但是有些时候需要在该类函数中对类的数据成员进行赋值.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mutable关键字了,mutable关键字提示编译器该变量可以被类的const函数修改。

在用户调用一个诸如 Redraw() 之类的 const 成员函数时,他们并不关心这个函数在内部是如何实现的。从他们的角度来说,这个函数并不改变对象的逻辑状态,因此被声明为 const。Redraw() 有可能修改对象的物理状态这一事实是一个他们不应该关心的实现细节。例如:

int Image::Redraw() const
        {
           if (isLoaded==false)
           {
                 //..read image data from a disk into a local buffer
                 isLoaded=true; //changing a data member's value
           }
             //..paint image in the screen
        }       

可变(mutable)数据成员
    如果尝试编译这段代码,你会得到一个编译错误。虽然 Redraw() 声明为 const,但是它修改了一个数据成员。解决这个编译错误的方法是将 isLoaded 声明为一个 mutable 数据成员:

        class Image {
        public:
           int Redraw() const;
           //..
        private:
           mutable bool isLoaded;//can be changed by a const function
        };

不像普通的数据成员,const 成员函数可以修改 mutable 数据成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