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的内存区域及其性能特征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我们通常用“堆”和“自由存储”这两个术语来区分两种不同类型的动态分配内存。

1.常量数据:常量数据区域主要用于存储字符串以及其他在编译期就已经知道值的数据。实例化的对象是不能存储在 这 个区域中的。

在程序的整个生存期内,这个区域中的所有数据都是有效的。而且,所有这些数据都是只读的,如果对这些数据进行修改,其结果在C++中是没有定义的。造成这种后果的部分原因是编译器可能会对常量数据的基本存储格式进行任意优化。例如,在某个特定的编译器中,可能会将字符串常量保存在重叠对象内以进行优化。   

2.栈:在栈中存储的是自动变量。自动变量在定义的时候被立即构造,并且在自动变量作用域结束的时候被立即销毁,因此程序员无法对已经分配但尚未初始化的栈空间直接进行操作(除非你有意识地使用显示析构函数和布局new语法)。

栈内存的分配通常要比动态内存的分配(堆和自由存储)快很多,因为每次栈内存的分配只涉及栈指针的自增操作,而无需进行更为复杂的内存管理。

3.自由存储:自由存储时两种动态内存区域之一,它是通过new/delete来分别进行分配/释放。

对象的生存期可能会小于所分配的存储空间的生存期。也就是说,自由存储区域中的对象在分配内存时并不要求立即进行初始化,而且在销毁对象时,也不要求立即释放内存空间。在存储空间已经被分配但还没有进入到对象生存期的这段时间内,我们可以通过一个void*类型的指针来访问和操作这块存储空间,但我们不能访问对象中任何一个非静态的成员或非静态的成员函数,不能去获得他们的地址,或者进行其他的操作。

4.堆:堆是另一种动态内存区域,它是通过malloc()/free()函数以及这些函数的其他形式来进行分配/释放的。

我们要注意的是,尽管在某个特定的编译器中,默认的全局运算符new和delete可能会用函数malloc()和free()来进行实现,但是堆还是不同于自由存储,在堆中分配的内存不能再自由存储区域中被安全地释放,反之亦然 在堆中分配的内存,可以用于对象的placement new构造过程 和显示的析构过程中。如果是这种用法,那么自由存储区域中关于对象生存期的注意事项也同样适用于堆。

5.全局/静态:在程序启动的时候,这些变量/对象或静态的变量/对象就已经被分配了存储空间,但只有等到程序执行的时候,这些变量/对象才可以进行初始化。例如:函数中的静态变量只有当程序第一次执行到变量的定义语句时才能被初始化。

对于跨越多个编译单元的全局变量,它们的初始化顺序是未定义的,并且我们在管理全局对象(包括类的静态成员)之间的依赖性的时候要特别小心。通常来说,我们可以通过一个void*指针来对未初始化的对象存储空间进行访问和操作,但我们不能再对象的生存期之外来使用或者引用非静态的成员变量或成员函数。

指导原则:我们应该优先使用自有存储(new/delete),并且要避免去使用堆(malloc/free)。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C/C++实现内存特征码搜索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实现: 1. 定义特征码:根据要搜索的目标数据,定义一个特征码,通常使用十六进制表示。特征码可以是一个或多个字节的组合。 2. 获取内存数据:使用内存读取函数(如`memcpy`),将程序需要搜索的内存数据读取到一个缓冲区。 3. 搜索特征码:在缓冲区使用循环和条件语句,逐字节地比较缓冲区的数据和特征码。如果找到完全匹配的特征码,就说明目标数据被找到了。 4. 返回结果:如果找到了特征码,返回找到的位置或索引;如果没有找到,返回一个指定的特殊值(如-1)表示没有找到。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代码,用于在一个整数数组搜索特定的整数值的内存特征码: ```cpp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t searchMemory(const int* data, int dataSize, int target) { const int* p = data; for (int i = 0; i < dataSize; i++) { if (*p == target) { return i; } p++; } return -1; } int main() { int data[5] = {1, 2, 3, 4, 5}; int target = 4; int result = searchMemory(data, sizeof(data)/sizeof(data[0]), target); if (result != -1) { printf("Target found at index: %d\n", result); } else { printf("Target not found\n"); } return 0; } ``` 这个示例,`searchMemory`函数接受一个整数数组、数组大小和目标整数作为输入,然后在数组搜索目标整数。如果找到,函数返回目标整数在数组的索引;如果没有找到,返回-1。在`main`函数,我们定义了一个整数数组和一个目标整数,然后调用`searchMemory`函数进行搜索。最后,根据函数的返回值输出相应结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