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do 与 su

      你可能已经见过这两个命令中的一个。Ubuntu用户对sudo更加熟悉一点,与此同时SUSE,Fedora和Debian用户更加常用su命令。到底两个命令的区别是什么呢?

 

两个命令都允许你得到root权限。两者的区别在于如何获得这个权限。

su

      su(switch user的缩写,有的地方也被看作是substitute user的缩写,受sudo影响,我还以为是super user的意思…)用于以其他用户的身份来打开一个shell或者登录界面。当该命令不加任何参数运行时,su命令将假设你想成为root。当运行该命令时,你将被提示输入密码。输入的密码即你想切换到的用户的密码。例如,如果我想成为root,在终端中运行su,我将需要输入root用户的密码。如果我运行su bill,我将需要输入bill的密码。

      当一个密码输入后,就像你用被su的用户名登录一样,一个新的shell将出现。你从中运行的任何命令将被认为是来自被su的用户。

 

 

sudo

      在一个Ubuntu系统上,直接运行su以成为root的做法将得不到任何结果(会有一个错误提示)。因为默认状态下root用户的并没有一个可用的密码,因此你也就不能输入一个密码来获得权限。这种情况下sudo就有了用武之地了。sudo命令允许你以其他用户的身份运行一条命令(通常是root用户)。

      其中主要的不同就是你需要输入的密码是你自己帐户的密码,而不是其他用户的。这将允许一个系统上的多个管理员不用共享一个密码。当运行sudo -s时,一个root权限的shell将被打开,与运行su的效果一样。

 

Combining the Two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su在任何系统上都存在,即使它不能被直接使用。sudo,与之不同,通常只存在于Debian或者它的衍生发行版上。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在一个Ubuntu系统上做些小伎俩:

sudo su #与sudo -s的效果相同

      在以上例子中,用sudo命令获得root权限,因此su命令是在root用户的权限下运行的。这样su命令将不需要输入密码(译者注:这里的意思是,在运行sudo su命令时,输入的密码不是su命令需要的root密码,而是sudo命令需要的当前用户的密码),这也可以作为一个sudo -s的替代。

      再举个例子:

      sudo su bill #与sudo -s -u bill的效果相同

该命令将以用户bill的身份获得一个shell。再次说明一下,这里只需要输入你自己的密码。

sudo和su的使用还有很多小技巧,剩下的就该让你自己去发现了。

 

转载自一阁blo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