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六十四卦——坎卦

第二十九卦,坎卦。大过卦之后,接下来就是易经中最糟糕的一个卦,坎卦。

当然说糟糕有点过分,易经的原理本身是无所谓好和坏的,因为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什么卦都有好和坏的可能性。

但是呢,易经也有四大难卦之说,就是说有几个卦,所面临的局面会特别艰难困苦,换句话说,起点就比别人要低。这几个卦一般都是带有水的卦,因为水在易经里面代表险难的意思,那么坎卦本身,上下两个水,所以当然是险而又险的情况。

让我们来想象一下,你有一天走在路上,走着走着,前面出现一个大坑,好,前面有一难,你身手敏捷,赶紧跳起来躲过去了,没掉进坑里;然后你刚松口气,心想幸好躲过了,结果再往前一看,靠怎么还有一个坑?普通一下,掉进坑里。这就是坎卦。人家都是一个坑,这叫难卦,坎卦特别狠,一坑还未平息,一坑已经等你,茫茫人海狂风暴雨,所以结果难免就是深深太平洋底深深伤心。

那算到这个卦,不管什么事业啊财运啊感情啊健康啊,统统都等于落在一个谷底的状态,所以也就甭费心奢望什么了,就好像说一条路上全是坑,起来就要摔倒,那我索性就躺在坑底不起来了。

所以坎卦也叫作习坎,就是习于坎难的意思,也就是说,你摔着摔着,慢慢也就摔习惯了。所以这是坎卦,教你要从一个最低点开始训练自己,摔打的本事。小孩子就是在这么摔打中学会走路的。

所以坎卦是代表了磨炼的意思,而不是追求现在一时一地的得失。

//

张铭仁解卦

坎为水,表陷溺被水湮灭之意。主凶象。四大难卦第二卦。困难已到来了,此时正在挣扎中,随时会被湮灭而破散。若能破釜沉舟、奋力一击,或许尚有转机,需积极寻求贵人,才会有生机。

特性,不安定感,好冒险,投机,变换工作环境,爱情多困顿不顺。宜从事旅游服务社交艺术创作业。

解释,漂浮,被情所困。

运势,危机重重,宜容忍自重。保持心境开朗,沉着应付,则可有脱险之机。吃得苦中苦,方位人上人。凡事莫与人争长短,否则有不幸灾害。

爱情,溺于情爱之中,然本身和外界的困扰和压力都很大。

家运,时运不济,陷于困境之中,不和,且有分裂之忧,凡事宜慎重行事。

胎孕,临产有虚惊,难产之象。

子女,子女多劳苦,宜忍辱负重,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子女宜防水厄之灾。

周转,难成。

买卖,亏损。

疾病,肾脏、生殖器官等部分之疾。久病者凶,近病者小凶可治,速医或可救。

等人,不来。

寻人,此人因家庭不和或不得志而出走,速寻北方水边。

失物,难寻,或被盗。

旅行,不宜,尤忌游泳,近水边,有被水湮灭之势。

诉讼纠纷,有理亦不可因有理仗势。此卦不宜诉讼,有险。大不利之象。

求事求职,不利。

考试,不理想。

该行不宜,应暂时守住本行。开业者不利,有陷入困难之象。

//

坎,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

彖曰,习坎,重险也。水流而不盈,行险而不失其信。维心亨,乃以刚中也。行有尚,往有功也。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王公设险以守其国,坎之时用大矣哉!

象曰,水口至,习坎;君子以常德行,习教事。

初六,习坎,入于坎窞,凶。

象曰,习坎入坎,失道凶也。

九二,坎有险,求小得。

象曰,求小得,未出中也。

六三,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象曰,来之坎坎,终无功也。

六四,樽酒簋贰,用缶,纳约自牖,终无咎。

象曰,樽酒簋贰,刚柔际也。

九五,坎不盈,只既平,无咎。

象曰,坎不盈,中未大也。

上六,系用徽纆,置於叢棘,三岁不得,凶。

象曰,上六失道,凶三岁也。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