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关机重启命令shutdown\halt\reboot\init

linux中关机命令

初步学习linux,常见的一些关机/重启命令有shutdown、halt、reboot、及init

1.shutdown

shutdown命令能够起到安全地将系统关机。 只有系统管理员才有资格进行的操作,并且可以通知在线的用户关机的相关信息,在设定关机前的五分钟,用户是被禁止登录的。

shutdown的运行原理是送信号〔signal〕给init程序﹐init是整个Linux系统的主要运行程序,shutdown要求它改变执行筹等级为runlevel。Runlevel 0被用来停机〔halt〕﹐runlevel 6是用来重新激活〔reboot〕系统﹐而runlevel 1则是被用来让系统进入管理工作可以进行的状态﹔

对于runlevel主要记住这样几个状态:

runlevel0: 关机

runlevel3:纯命令行模式

runlevel5:含有图形界面的模式

runlevel6:重启

shutdown 参数说明:

   [-t] 在改变到其它runlevel之前﹐告诉init多久以后关机。

   [-r] 重启计算器。

   [-k] 并不真正关机﹐只是送警告信号给每位登录者〔login〕。

   [-h] 关机后关闭电源〔halt〕。

   [-n] 不用init﹐而是自己来关机。不鼓励使用这个选项﹐而且该选项所产生的后果往往不总是你所预期得到的。

   [-c] cancel current process取消目前正在执行的关机程序。所以这个选项当然没有时间参数﹐但是可以输入一个用来解释的讯息﹐而这信息将会送到每位使用者。

   [-f] 在重启计算器〔reboot〕时忽略fsck。

[-F] 在重启计算器〔reboot〕时强迫fsck。

   [-time] 设定关机〔shutdown〕前的时间。  

一般习惯用的shutdown –h –now

设定关机时间的   

2.halt----最简单的关机命令

halt就是调用shutdown -h。执行sync系统调用﹐文件系统写操作完成后就会停止内核。这里要注意的是先进行了磁盘写入操作后再关机。

参数说明:

   [-n] 防止sync系统调用﹐它用在用fsck修补根分区之后﹐以阻止内核用老版本的超级块〔superblock〕覆盖修补过的超级块。

   [-w] 并不是真正的重启或关机﹐只是写wtmp〔/var/log/wtmp〕纪录。

   [-d] 不写wtmp纪录〔已包含在选项[-n]中〕。

   [-f] 没有调用shutdown而强制关机或重启。

   [-i] 关机〔或重启〕前﹐关掉所有的网络接口。

   [-p] 该选项为缺省选项。就是关机时调用poweroff。  

3.reboot

reboot的工作过程差不多跟halt一样﹐不过它是引发主机重启﹐而halt是关机。它的参数与halt相差不多。

4.init

init是所有进程的父进程﹐它的进程ID号始终为1﹐所以发送TERM信号给init会终止所有的用户进程﹑守护进程等。shutdown 就是使用这种机制。init定义了8个运行级别(runlevel),init 0为关机﹐init 1为重启。Initx 命令实际就是调用runlevel x命令

常见关机使用方法:


1.“shutdown”
实现先通知后关机延迟关机

首先一定要在系统管理员的权限下运行,如为一般用户,可以先用sudo进行身份切换,然后运行:

shutdown –h 10 ‘I will shutdown the system in 10 minute!’    

2.实现定时关机:shutdown  -h 20:00                                       

3.实现加时关机:shutdown–h +10

4.马上关机:    shutdown –h now                                                       

5.常用配合重启:sync;sync;sync;reboot

“init”“telinit”终极关机命令


“init”
命令用来切换系统运行级别,传统的System V将系统划分为多个运行级别,包括“0-6”7个级别:


“0”
对应系统停机状态;
“1”
为单用户状态,类似Windows的安全模式,常用于系统修复;
“2”
为多用户状态(没有NFS);
“3”
为完全多用户状态(含NFS);
“4”
为预留的运行模式;
“5”
为多用户图形环境;
“6”
是系统重启状态。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