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题主给我一个反思失败的机会。


作者:袁力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6551354/answer/33199798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感谢题主给我一个反思失败的机会。

首先,需要明确一下什么样的产品叫「失败」?
我从 2011 年初开始参与创业,期间主要负责移动端的产品和开发。先后做过七八款产品,有的死了,有的则是「做不大,也死不了」。前几天王啸和我讲:「创业最好的情况是产品做成,其次是产品做死,最差的情况就是做不大,也死不了。」我深以为然。创业本身就是一件成本极高的事情,做成固然皆大欢喜;做死尚可收拾心情,从头再来;「做不大,也死不了」才是最为让人尴尬的境地。所以我理解的「失败」的产品是后两种,以下我也主要针对如何避免出现后两种情况,谈谈自己的看法。

1. 早期不要过于依赖外部资源
大部分早期创业公司总是处于缺医少药的境地。因此,一旦有一些看似优秀的外部资源可以利用,创业公司往往会饥不择食,甚至赔上身家性命,与之合作。殊不知,那些看似优秀的外部资源,往往来自大公司、大机构,他们内部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团队执行力也通常不尽如人意;创业团队与之合作,由于自身实力薄弱,在合作的谈判过程中常会处于劣势;创业团队最为宝贵的时间,在大公司眼里似乎也不那么重要;未来产品的发展也会受到大厂掣肘,导致天花板过低。几方面因素加总到一起,出来的产品要么做不大,要么被拖死。如此看来,创业团队对大厂的投怀送抱,无异于饮鸩止渴。

2. 尽早测试
创业团队最最最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保证用最少的时间来确定自己走的是一条正确的路至关重要。很多团队都喜欢用拼命加班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我们也不例外。但是,抛开创业是长跑而非冲刺不说,就算加班加点干出了一个版本,至少也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吧?这就完全是在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在赌。下了赌注之后,由于考虑到沉没成本,即使第一版本不尽如人意(这种情况绝对是常态),也不能轻言放弃,还得再纠结一段时间:加加功能、改改交互、做个 Android/iOS/Web 版、再花点钱推广一下, 直到输个精光,才黯然离场。那么赌之前,能不能先用替代方案测试一下?用 keynote 花一下午的时间先做个简单交互页面看一下?找程序猿抛开设计、交互、后台,用几天时间实现一个最核心的功能给自己和别人试用一下?多和业内的朋友聊聊,听取大家的看法和意见,这些都是成本很低的测试方法啊!即使开始开发第一个版本,也从最核心的一个功能入手,做好上线后评估,需求存不存在?粘性够不够?做得不好是因为功能没做好,还是需求是伪需求?不要总是「当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船越小越好掉头,一建就建出一艘泰坦尼克,搞不好会出人命的。

3. 不要过早沉溺产品细节
这个

已经讲得很好了,我深有同感,在此也就不再重复了。

我主要反思的是创业团队的失败经验。由于创业团队人数较少,只要招人足够谨慎,「 」对产品的影响还多数是正面的。大公司产品的失败原因,常常还因为「 」这一点。
另外,我的回答似乎有些答非所问,但相信各位对我失败原因的兴趣远大于对那几个失败产品本身的兴趣,因此我也就不再赘述那些失败产品的细节和过程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