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心得分享九点总结

项目管理心得分享




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我参与且Leader过不少项目。这些项目中有成功也有失败,回想起来项目中经历的痛苦给了我很多收获。把痛苦后的感悟和经验总结一下,提醒自己避免在今后的项目历程中重蹈覆辙,也希望可以对大家有一些帮助。结合我的工作经验,目前所经历的都是企业内部的信息化项目,比如ERP系统、HR系统、信息安全体系等,此部分经验的总结与分享对您正在经历的项目是否适应,还请各位读者自行判断。


项目,尤其是涉及到用户日常工作的项目,一定是一个心路历程。

每个项目参与者和被影响者的心态,价值观以及情绪的变化比技术上的变化重要的多,对项目成败的影响也往往更大。因为事情终归是要人去做的,专家可以一夜之间解决所有技术问题,但是人的问题只能一点一滴逐步解决。


所以从项目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关注关键用户以及最终用户对项目和任务的看法,了解他们的心路变化,并且在需要的时候做适当应对或者项目修正。


期望所有人都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奉献精神是不可能的

因此在项目开始前就需要得到关键用户和项目组成员直接主管的支持与共识,并且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授权。同时,努力让用户清楚这个项目究竟会带来哪些改变?为什么要改变?有什么好处或者有什么坏处?能够学到什么?让参与者有真正的参与感,而不仅仅是被动的接受者。


细化项目任务

项目经理需要把每个目标每个任务都细化。尽管项目经理不一定完全懂得项目中所涉及的全部技术问题,但是他一定要能够联系到可用的资源,同时通过询问和调研将任务细化,然后再分配到每个人员身上去。这样,每个人要做的事情都很清晰(指的是每个阶段内的事情),每个细小的目标都会觉得很容易实现,并且不用担心自己没有涉及到的其他任务,因为我很清楚会有别人去做,而且他可以被信任。如果项目经理总是在High Level地讲问题,没有足够的细化,一方面会造成做事的人觉得任务无比艰巨,渐渐失去信心;另一方面会由于责任不清造成部门间的推诿和指责。


项目还是控制在自己手里更好

除非顾问公司的能力、经验和责任心都是可以完全信赖的,项目还是控制在自己手里更好。再强的项目经验和软件技术都没有对公司业务的了解更重要。掌控在手里,顾问公司也是资源。被顾问公司主导,想到使用这个资源的时候就得吵架。


遵守项目规则

项目开始时激情澎湃地定下的规矩,一定要遵守并且执行下去。不了了之,或者随意更改都将影响人的心态。这些规矩其实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但是坚持一定比随意得到的结果更好。


面对面的沟通是无法替代的

即便是通讯手段如此发达的时代,也一定不要忽略面对面沟通的重要,因为只有在面对面的时候我们才能真实地感受到对方的情绪、情感以及语言背后的内容。很多时候在电子邮件、微信甚至电话中的表达都是经过修饰的,或者是被剥离感情的。


项目进度公示

所有项目涉及到的部门,就算不是核心部门。也一定要让他们了解项目的进度,尤其是将要对他们产生的影响。人都不喜欢被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重视数据

无论任何信息系统,数据都是最重要,最核心的,而不是流程。


每个系统都有n多的公司在使用,即便是流程的定制也不离其宗。但是你的数据只对你自己有用,而且是独一无二的。数据一定要被重视,给出足够的时间提炼和整理。输入的是垃圾,输出的也一定是垃圾,流程和系统再好也没用。


增加员工参与项目的积极性

平时就要经常进行跨部门的合作,让大家习惯一起达成目标,而不是相互扯皮(这个无法避免,只能适当消除,但是很多时候部门之间的敌对程度甚至超过了竞争对手)。而且要奖励参加项目的人员,并且尽量让参加项目的人从日常工作中脱离出来。这一点大公司有着先天的优势,因为它储备的人力资源相对较多。参加项目的人学到新技能和知识,顶替他工作的人也学到新技能担负起新任务。所以员工都期望参加项目,而不是拒绝项目。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总结,跟通常的项目管理知识或许不太一样。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我的关注点几乎都是有关于人的。这也就说明在我的项目经历中,最痛苦感受都来自于人的因素,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 8
    点赞
  • 3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