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多重继承与派生类成员标识

C++多重继承的概念

由多个基类共同派生出派生类的继承结构称为多重继承多继承(multiple-inheritance)。

多重继承是从实际的需要产生的。例如:从大学在册人员产生学生和教职工。再从学生派生研究生。如果考虑到研究生可以当助教,那么他们又有了教职工的特性。教职工可分为教师和行政人员,但行政人员也可以去授课,兼有教师的特点等。这就是多继承,其继承关系如下图所示。


图 大学在册人员继承关系

多重继承下的歧义性问题及解决

问题1:教职工兼研究生,在其基类“教职工”中有一个“身份证号”,另一基类“研究生”中也有一个“身份证号”,如果只讲他的身份证号那么是哪一个基类中的呢?这两者可能是一回事,但计算机系统并不这么认为。

问题2:两个基类中可能也各有一个“职务”,这两者可能根本不同,一个是教职工的,一个是研究生的。但它们的标识符是一样的,这就会出现二义性。

解决办法

  1. 类似于“职务”这样的成员可以用不同标识符来区分
  2. 但“身份证号”不行,因为这是由两个基类“教职工”和“研究生”共同的基类“在职人员”类继承来的,只有同一个标志符。即唯一标识问题,通常采用作用域分辨符“::”
        基类名::成员名; //数据成员
        基类名::成员名(参数表); //函数成员

举例:下图为在职研究生派生类关系

根据图中显示的派生关系,定义EGStudent类对象EGStudent1,并假定派生全部为公有派生,而int No全为公有成员,其含义如下所述:
    EGStud1.No //在职学号
    EGStud1.GStudent::No //研究生号
    EGStud1.GStudent.Student::No //学生号,此处只为了说明成员唯一标识
    EGStud1.GStudent.Student.Person::No //身份证号
    EGStud1.Employee::No //工作证号
    EGStud1.Employee.Person::No //身份证号

派生类成员标识的进一步说明

EGStud1.GStudent.Student.Person::No和EGStud1.Employee.Person::No这两个身份证号从逻辑上讲应是一回事,但是物理上分配了不同内存空间,是两个变量,请参见下图(图中蓝色框为相应类的对象)。

若class Person的身份证号标识为 int IdPerson,则可写为:
    EGStud1.GStudent::IdPerson
    EGStud1.Employee::IdPerson
采用有确定字面意思的标识符,可以被编译器简单区分出来,且不必标出那么多层次的类,但写EGStud1.IdPerson是错的。

作用域分辨符不能嵌套使用,如下面的描述均是错误的:
    EGStud1.GStudent::Student::No //学生号
    EGStud1.GStudent::Student::Person::No //身份证号

应用举例

【例8.2】由圆和高多重继承派生出圆锥。因为公有派生时,在派生类中不可以直接访问基类的私有成员,但可以直接访问基类的保护成员,所以当需要在派生类中访问基类的数据成员时,可以将它们定义为保护的,而不是私有的。 (查看源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