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之道——编程也是一门艺术

     很早就听说过这样一句话,不会写程序的程序员不是一个合格的程序员。

     从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编程,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很吃力。学习英语就已经很头疼,要记那么多单词,还要学习编程语言,也要记那么多语法,那些关键字啥的咋看咋不顺眼,咋看咋不亲切,每次用到的时候都得翻翻书。可是后来,慢慢的那些关键字敲的多了也就熟练了,也慢慢的发现那些小程序写出来了之后会给自己带来如此多的成就感,虽然现在看来那时候写的东西都不值一提,但是那个时候能享受到如此乐趣也不错哦。其实,那时候还没有真正的接触编程。

     接下来,学习了专业课,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开始了准程序员生涯。专业课涵盖的知识面很广泛,从微机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等这些基础课程到汇编语言、C、C++、C#、Java这些编程语言课程,再到数据结构、密码学、信息论、软件工程等这些高深的理论课程,一年多下来,脑子里都是除了计算机,就是程序,如果还有,那就还是程序。虽然那一两年过的很累,因为课程都安排的满满的,晚上也被用来做各种实验,但是的确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老师们的喋喋不休,正是因为他们才让我们走进了程序员这个圈子。生命中的第一次拿奖杯也是因为参加了一次三校“网页设计”联赛,自己所学的知识还赢得了如此殊荣,让我对编程更加感兴趣。

     再后来,报名参加了一个就业培训班。也许,在有些朋友的眼里,参加培训班是迫不得已,找不到工作不报个班啥的毕业了咋整啊。可是,我当时倒不是那么想的,在学校接触到的东西有限,如果能够参加一个培训班,不仅能系统地学习编程知识,还有机会做项目,认识一些同道中人,不是也很值得吗?在培训班的那一年,我们都过得很紧张,但是也都很充实。经过一年的节假日和课余时间,我们完成了就业培训班的全部课程,涵盖了JavaEE软件领域的主流技术,涉及到Unix、Oracle、JavaSE、JavaEE、SSH等技术。记得刚进大学之后不久,就听到院长这样一句话“如果大学期间的代码量能达到10w行,找份好工作肯定没问题”。等到培训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就自己做了一个统计代码量的小工具,结果Java的代码量6w行左右,不算其他HTML、SQL之类的,虽然还没有能达到10w的标准,但是还有剩下的大半年时间。培训完之后紧接着我们就赶上了找工作,噼里啪啦,跑了几十家招聘会下来,自己也成了传说中的面霸。不过还好,最后培训班毕业的同学们都找到了挺好的工作。

    找到工作之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自由一段时间了。那段时间,学校也没什么课程,整天的生活开起来都是那么自由,自由的让人感到空虚,因为刚从培训班回来,总觉得生活突然一下子少了点儿什么。虽然培训班的课程很丰富,但是也不能涵盖所有的主流技术。在培训班没有学习IBatis,有空就看了看,经过前面的学习积累,学习新的知识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之前听说过Android就业形势很火爆,于是就自己捣鼓Android,捣鼓了一个多月,也算是入门了,能够写出来小的应用程序。闲暇之余,翻出了几年前注册的CSDN号,没事儿的时候在论坛里泡泡,一次偶然的机会做个了小项目还赚了一个笔记本,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的是很积极,也很努力。

    再后来,就到了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还没开学就开始到就业单位去实习,开始接触真正的商业项目,之前在培训班做的演示项目无论是技术复杂度,还是业务复杂度都要简单得多。还别说,有良好的编程基础就是好,虽然公司的框架从未谋面,但是一上来就能在几天之内上手开发,也还算不错。之前学过的那些技术,虽然能用到的不多,但是也能让自己对整个项目有个宏观的认识,知道哪些模块都是用什么技术实现的。经过两三个月的实习,就回学校了。最后的那段大学时光总是让人恋恋不舍,此处省略n万字。

    毕业之后,就到单位报到,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个程序员。对了,毕业之前又对自己 的代码做了一次统计,小半年之后代码量竟然达到了12w,呵呵,也算是对得起自己吧。到了公司之后,就加入到软件研发的队伍中来了,一个模块接一个模块,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虽然工作多多少少都还是有些压力,但是我对编程的兴趣依然不减,我还是很喜欢编程。以前喜欢编程是因为写出来的程序能给我带来成就感,现在喜欢编程是因为做出来的项目能给客户带来价值的同时,也能让我得到许多回报,除了薪水之外的,还有比如技术经验,业务经验等等,我相信这些积累对我以后的职业生涯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一次和别人喝酒的时候,听到这么一句话“要把编程当做一门艺术来对待”。确实啊,编程也是一门艺术。作为一个程序员,虽然我们不能弹奏出动听的旋律,但是我能写出整齐的程序;虽然我不能建造出高楼大厦,但是我能抽象出整个天下 。很多老同学都说做软件的都挺厉害的,接触到的都是高科技,也算是吧。但是程序员的确也很辛苦,不仅是个脑力活,也是一个体力活,加班经常有的事儿,熬夜也是必须的,技术日新月异,白天工作太忙有时间学习,晚上就抽时间学一会儿习吧,呵呵。尽管如此,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圈子里来,因为程序员也有让人向往的一方面,比如良好的工作环境,比如有竞争力的薪水等等,也许现在还有许多人没有享受到这些,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总有一天,这一切的一切都不再会是浮云。

    路过的朋友们,如果你也是一个程序员,请把编程当做一门艺术,并且享受编程为你带来的快乐吧~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