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磁盘坏道的检测及修复

磁盘坏道,是所有人都不希望遇到的事情……

磁盘坏道,轻则磁盘性能下降,重则系统启动失败,数据丢失。所以我们要时刻关注磁盘健康状况,及时备份重要数据。

什么是S.M.A.R.T?

全称为 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 Technology ,用于磁盘自我检测,并向用户报告磁盘状态。这项技术需要主板支持,且检测结果不一定准确。

linux上可以使用gnome-disk-utility查看磁盘的S.M.A.R.T相关信息。

您也可以安装

1

sudo pacman -S libatasmart smartmontools gsmartcontrol

启用smart图形化界面(gsmartcontrol)/cli工具(smartctl)进行查看。

·温彻斯特磁盘:(硬盘原理)

大致原理就是非工作时间磁头停留在landing zone;需要读取数据时,磁头离开landing zone,依靠盘片的旋转产生升力悬浮在盘片表面读取数据。

因为盘片旋转速度非常快,且磁头与盘片距离非常近(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如果剧烈震动或者外力冲击,甚至电压不稳,均有可能导致磁头与高速旋转的盘片产生物理接触,造成不可修复性物理损坏。

当您的磁盘:

 

1.在读取某一文件或运行某一程序时,硬盘反复读盘且出错,提示文件损坏等信息,或者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成功;有时甚至会出现死机;            

2.io wait 无故增高或居高不下;

3.硬盘声音突然由原来正常的摩擦音变成了怪音;

4.系统无法正常启动,出现“IO error”等提示信息;

5.mkfs时,到某一进度停止不前,最后报错,无法完成;

6.每次系统开机都会自动运行fsck扫描磁盘错误;

7.对硬盘执行FDISK时,到某一进度会反复进进退退;

8.如果您的磁盘出现如上状况,您就需要及时对磁盘进行坏道检测以测试磁盘可用性,并立即备份数据。

 

·磁盘坏道检测

建议使用livecd或者liveusb对本地磁盘进行检测。如果是对移动存储设备进行检测,请umount后再进行检测,以免数据受损。

1

umount /dev/sd*

对磁盘进行read-only检测:

 

sudo badblocks -s  -v  /dev/sd*

因为需要对磁盘进行检测,所以速度非常缓慢,在检测过程中注意不要断电,不要对硬盘进行任何操作,不要移除硬盘,不要物理损伤,不要震动等。

检测过程可以中途终止,也可以指定区块重新开始。

1

sudo badblocks -s -v  /dev/sd*   last  start

如果您检测完成后看到

Pass completed, 0 bad blocks found.

那么恭喜,此磁盘通过测试,没有坏道(坏块)。您可以放心使用。

·磁盘有坏道了……

但是,如果您检测过程中再某一个区块停滞不前,而后报告中提示有坏块,那么杯具了……您的磁盘有坏道了。

不论是什么类型的坏道,均建议您首先进行数据备份!把重要数据进行备份然后再尝试修复。如果您有重要数据却无法读取(磁盘出现异常),那么请立即停止使用此磁盘并找专业人员进行修复

·坏道的修复/屏蔽

常见坏道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              

逻辑坏道

0磁道损坏

o 物理坏道

坏道一般以单独或者组合形式出现。

·逻辑坏道修复:

1

fsck -a /dev/sd*

就这么简单。

更多fsck用法您可以查看这里或者查看man手册。

·0磁道损坏修复:

使用1磁道代替零磁道(操作危险需谨慎)

大致流程就是全盘格式化,然后重新分区,编辑分区表使用1磁道,从而复活硬盘。

操作手册(123

·物理坏道

物理坏道没有修复可能性,只能进行屏蔽。

如果您已经进行了坏道检测,那么您肯定已经知道坏道(坏块)大致位置以及坏块大小,您需要:

1.备份硬盘数据

2.删除所有硬盘分区

3.根据坏块位置以及大小,估算出所占空间(例如共100个区块,磁盘大小为100g,20-30损坏,则坏块在20-30g这个区间)

4.进行分区(接上:分区应为 0-15|15-35|35-100,中间的15-35g为有坏道的分区。要对有坏道的分区进行扩容处理,数值不要过小,以免坏道被分到其他分区。)

5.隔离15-35g这个分区(即不挂载,不读写,不操作)

6.您的磁盘可用空间减少,但是剩余空间均可用(坏道已经屏蔽)

由于物理坏道具有扩散性,所以建议尽早让磁盘“退休”才是……

·分区表修复工具

如果您的分区表已经被损坏,建议使用testdisk进行修复。他可以快速回复分区表,真的非常好用(修复我的硬盘n次!利器也~)

安装

1

sudo pacman -S testdisk

基本用法(12

·珍爱磁盘,爱护数据

磁盘有价,数据无价

不要等磁盘出现问题了才想到数据还没有备份;不到等论文丢了才想起来明天就要交;不要等rm了才想起来把重要文件删除了。备份数据并不是多么困难,也不需要多少时间,所以请您及时备份,保护无价的数据吧!


转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8f5f0d0100lgd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