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单片机ALE引脚

ALE/PROG: 当访问外部存储器时,地址锁存允许的输出电平用于锁存地址的地位字节。

在FLASH编程期间,此引脚用于输入编程脉冲。

在平时,ALE端以不变的频率周期输出正脉冲信号,此频率为振荡器频率的1/6。因此它可用作对外部输出的脉冲或用 于定时目的。然而要注意的是:每当用作外部数据存储器时,将跳过一个ALE脉冲。如想禁止ALE的输出可在SFR8EH地址上置0。此时, ALE只有在执行MOVX,MOVC指令是ALE才起作用。另外,该引脚被略微拉高。如果微处理器在外部执行状态ALE禁止,置位无效。

当访问外部存储器时,ALE作为锁存扩展地址的低8位字节的控制信号。当访问外部数据存储器时,ALE以十二分之一振荡频率输出正脉冲,同时这个引脚也是EPROM编程时的编程脉冲输入端。

但是这个引脚还有一个非常有用的功能往往被很多人给忽视了,那就是当非访问外部数据存储器时,ALE以六分之一振荡 频率固定输出正脉冲, 8051一个机器周期=6个状态周期=12个振荡周期,若采用6MHz的晶体振荡器,则ALE会发出1MHz的固定的正脉冲。因此它可以用来做外部时钟或 定时。如果我们把这个功能应用于实际,可能给我们的设计带来简化,降低生产成本。

ALE脚是在使用MOVX、MOVC指令时才会变成有效(这些指令都使用到外部RAM或ROM的地址。这些指令都有 一个特点:地址和数据分时出现在P0口)。使用C写程序时,要使用它有效,可用访问内部RAM地址的方法。如:uVariable=*((char *)0x12C),把0x12C地址的内容给uVariable变量。这个过程有效的脚为ALE、RD。

这个信号线的信号生成是MCU硬件电路实现的,不可以人工控制。 
在某些内置TOM的MCU里,可以关闭ALE信号输出,以降低EMI。 

  • 8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