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马尔科夫模型,三个基本问题及相应算法


隐马尔科夫模型基本问题及其相应的算法:

1、评估问题:概率计算问题:给定模型和观测序列,计算在模型下观测序列出现的概率。

前向、后向算法解决的是一个评估问题,即给定一个模型,某特定观测序列的概率,用于评估该序列最匹配的模型。

2、模型学习问题:已知观测序列,估计模型中的参数,使得在该模型下观测序列概率最大,即用极大似然估计的方法估计参数。

Baum-Welch算法解决的是一个模型训练问题,即参数估计,是一种无监督的训练方法,主要通过EM迭代实现;即只有观测序列,无状态序列时训练模型。

极大似然估计:观测序列和相应的状态序列都存在的监督学习算法,用来估计参数

3、解码问题/预测问题:已知模型和观测序列,给定观测序列,求最可能的对应的状态序列。

维特比算法解决的是给定一个模型和某个特定的输出序列,求最可能产生这个输出的状态序列。如通过海藻变化(输出序列)来观测天气(状态序列),是预测问题,通信中的解码问题。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