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时间管理——高效利用时间

每个努力实现自己的追求的人,时间都非常宝贵。如何把时间合理的安排好,使我们主要的事情都有时间处理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尤其对于一个搞IT的人来说,把时间安排的井井有条,会对自己有很大的帮助。也希望这篇文章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时间管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实践时间管理,并且能因此改善自己的学习、工作状态。


学习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可以借助很多的“巨人”。比如像《Getiing things done 》这本书中,讲到了我们怎么降低工作的压力,又把事情做好,并且做的很轻松。就是把事情规划好,然后放在电脑,手机,纸上,而不是放在脑袋里。给大脑腾出空间,来轻松的工作,我认为就是这本书的主旨。
 
一、为什么要管理时间

每个人的时间都有限,因此如何在一定的时间里做尽可能多的事情,也就是如何实现时间价值的最大化。这也就是我们要讨论为什么需要时间管理的问题。
如果不管理时间的话,时间会在不经意间偷偷的溜走。你可能会说,时间是我的,而且我都一分一秒的度过了,难道时间还会跑了吗?我想说的是,如果没有管理时间,你生命的时间固然不会减少,但有效的时间一定会减少。时间往往在一些无意义的事情中溜走了。
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帕累托原则,其核心内容是生活中80%的结果几乎源于20%的活动。比如,是那20%的客户给你带来了80%的业绩,可能创造了80%的利润,世界上80%的财富是被20%的人掌握着,世界上80%的人只分享了20%的财富。因此,要把注意力放在20%的关键事情上,而时间管理的目的就是尽量找出并优先完成20%的关键事情上
 
二、时间管理需要怎么做,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百度百科这样解释时间管理:用技巧、技术和工具帮助人们完成工作,实现目标。
技巧、技术和工具都非常重要,我的很多同学的博客都有论证这件事情,并且介绍了很多这方面的软件
http://blog.csdn.net/lbq613613/article/details/7424920,李保强的博客《管理时间,管理生命》
http://blog.csdn.net/wwwwenhuan/article/details/7438426,温欢的博客《我的时间管理——GTD》
 

在管理时间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没有执行好的问题。也就是说,我把时间规划的井井有条,等这些工具提醒我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结果我没按着提醒的去做。
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忽略了时间管理的另一个方面,也就是个人管理,进一步说是思想和习惯出现的问题。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如何能高效的利用时间,同时培养积极主动、以终为始等好的习惯和行为模式(推荐《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才能从根本上高效的利用时间,否则管理时间也只能是空谈,结果就是即使用工具也没管理好时间。
 
  • 1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