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际项目中用UML建模的总结

       做机房收费系统的时候,刚对UML有一个大致的概念,就开始了对机房收费系统的建模。

       UML可以理解为一个分析交流的方法。多个人建一个系统,人多了,为了避免歧义,就得用标准化的交流方法。图形表现力最强,所以在众人进行交流的时候,画图最好。

 

       建模的过程:在建模的过程中花了大量的时间。开始其实没有什么建模的概念,就知道要画用例图,类图,时序图,至于怎么把系统合理的反映在图上,就不知道了。于是各种尝试,首先是用例图,当时参考了《大象Thinking in UML》这本书,这本书讲的很细,用例图就有三种,业务用例分析,系统用例分析,系统用例实现。当时都让我一一尝试了。结果是越画越不明白,用例图这就搞晕了。
       现在会过头来看,不管如何建模,建立一个清晰的系统模型才是关键,纠结在一个小知识点上意义不大,比如说某个用例的粒度该怎么确定,到底该用哪些实体类。因为学习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通过一遍就认识全面,重要的是进行下去,不要因为困难多就在这停住了。由于没有一个宏观上的理解,因此就在一个个小知识点上来回徘徊,到最后应用的效果还很不好。
       现在回想建模的过程就清晰多了,用例图确定系统的主要功能。然后画出三层的包图来确定下系统的大体结构(可以说是系统的架构),再之后确定每个包里面的类。然后通过用例和类画一下就差不多了。这就是我现在对机房收费系统UML的理解(有待加深,嘿嘿)。

       用UML建模,说到底还是搭鸡窝和建摩天大楼的区别了。第一次用vb敲机房收费系统,就大概分析了要实现什么功能,当时的水平根本不知道还有建模这回事,然后就开始敲代码了,可能连鸡窝都算不上。现在知道敲程序之前要分析,建模,也就是把程序的大体框架搭建一下。搭鸡窝的时候用不着这个,建摩天大楼的,这个就比较重要。
  • 16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