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仔创业记】一只猴子的创业独白(3)不谈理想只谈钱

1

不知道是哪位哲人曾说过:“人生就是在品茶中思索,在品茶中感悟,在品茶中成长。”

于是马仔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把所有的小伙伴召集起来开了一个品茶动员会,动员会的目的有两个:

1. 将现行公司的状况以及手里的项目进行准确的梳理分析。

2. 给大家鼓鼓劲儿。

都是经年累月不停垒代码堆出来的程序大猴儿和小猴儿,所以项目分析的很快,按照敏捷开发原则,确定了开发第一版原型的时间节点后,再次确认了迭代的周期和每个周期需要完成的功能,就算告一段落。

第二部分则是我一直以来对于小型团队建设的一点自我体会,关于这部分我给兄弟们说的很简单。我们今年一共也就一个目标:

大碗喝酒,大称分金

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在正常工资的前提下,预留70%的利润作为明年项目的启动资金,10%作为公司员工的福利基金,主要用于公司内部聚餐,唱歌,旅游等活动支出,剩下的20%以现金的形式按项目组合同额占比以及员工个人KPI进行分配

一句话形容就是多劳多得,没有大锅饭。

作为一个小微型企业的领导,我承认直到现在为止我运营公司的模式还是按照之前项目团队管理模式进行。

导致的后果就是整个公司看起来好像是个土匪窝,杂乱而无章。

但作为一个刚刚从研发准一线走到管理岗位的人,我更清楚兄弟们需要什么。

谈理想?别扯了,大家都这么忙,万一扯到蛋蛋算工伤么?

所以今天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

“我们只谈钱,不谈理想”

我们不是大型企业,甚至不是一个中小型企业,所以我们没那么多中层岗位像胡萝卜一样关在兄弟们面前勾引他们在忍着不人道制度的同时不停奔跑。

我们是一个微型企业,从成员关系上来看,我们更像一个大家庭。有人主外,有人主内,所有人的目标都是把这个家建设的更好。

所以我觉得和这样一群人谈理想,是对他们的亵渎。都是上有老下有小,都曾被领导用所谓的“进步”忽悠着加班、出差。哪有人真的会像傻子一样不停的在一个坑里面跌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

这个社会上,只有傻嘀(脏话自动消音)才会看别人都是傻嘀。

除了刚参加工作的小白,你信不信每一个当面对领导的忽悠表示感恩戴德恨不得加班到死的程序猿,背后的内心独白肯定是一连串的污言秽语。

嘀嘀你个嘀嘀,我嘀你老嘀,嘀嘀嘀你大嘀,嘀嘀

2

开完会,D哥私下过来找我抽烟的时候说:

“有时候没必要把事情说的这么直白。大家都是聪明人”

D哥说话的时候刚吐出的烟雾笼罩在他的脸上,阳光一照有一瞬间的五彩斑斓,一时让我看的走神。

“喂,傻嘀,你抽根烟能抽高潮了?”,D哥看我没回话,忍不住吐槽道。

我回过神来,思考了一下D哥说的话,没有急着回答。因为我知道这不是D哥一个人的想法,很可能是目前公司大部分甚至全部员工的普遍认识。

思索片刻,我在脑海中整理了一下语言,笑着对D哥说道:

“公司目前的口号就是我们没有理想,我想如果能够一直运营下去,将这个作为一个长期的口号坚持下去。”

说道这,D哥莫名的笑场,不知道这句冷笑话戳到他那根神经了。等他笑的差不多了,我继续说道:

“目前公司的运营模式,实际上是我对于个人团队和公司体制的一种混合,你可以把这个理解为一个平台,大家挂靠在平台上,平时只有略低的保底工资,但只要通过平台努力接活,就能够提升自己的报酬。”

“那岂不就是一个外包网站,我们都是注册会员,谁带来的项目谁抽提成?”D哥听完我说的话只有问道。

”对,至少今年公司的运营思路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们没有背景只有背影,没有社会关系只有社保,这种体制最起码能让大家挨过创业的低谷期。”

“那万一有人不干活或者私下里接私活呢?”D哥又问。

我抽了一口烟,缓缓的吐出一个不成形的烟圈之后跟D哥说:

“2015年有个数据,中国每8分钟就成立一家公司,其中80%都熬不过第一年。所以我们第一年的目标是生存,必须生存下来才能谈如何吃好喝好,或者是否有人偷吃偷懒。”

我不知道D哥是否听懂了,只见他把烟掐灭在烟灰缸里,背对着我摆了摆手说:

“别人不说,我是信得过你的。走了”

那一个瞬间,我忽略了D哥松垮的圆领T恤,肥大的短裤和凉鞋里面的袜子,有那么一丝丝的小感动。有这样一帮兄弟在身边,我不信活不过那20%的几率。

抽完最后一口烟,我顺着楼梯缓缓的向楼下走去。

偷奸耍滑,哼,面对一帮猴子,想要杀鸡儆猴总得等鸡冒头吧。

但愿那一天不会到来,不然我肯定会让某些人知道,哥们儿混迹IT这些年,靠的可不是心慈手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