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02)企业如何软件商业化?

企业如何软件商业化?

【2010-02-16 16:27:41 梦醒之时】

       昨天已经更大家谈了谈服务型软件如何商业化,似乎欲语未尽。想了想,对于企业如何软件商业化这个问题只谈服务型软件好像不和情理,毕竟产品型软件才是市场的主导、企业的命脉。如下谈谈企业如何实现产品型软件商业化?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都在寻找自己企业赖以生存的产品型软件。企业没有产品,sales去卖什么呢?企业的利率又将在那呢?很多企业都发现定制项目不是一个长远之计,通过定制项目获取的利率往往只能维持周转。

      用友软件应该都熟悉吧!飞秋软件熟悉吧! QQ 腾讯熟悉吧!这些都很成功,用友公司、新媒传音、腾讯公司就是凭借这几款软件立足于中国软件之林,并创造为国家巨大的利率。那么他们是如何将自己的产品做的如此成功呢?我认为无非有如下几点,详细如下;

      1、定位行业、捕捉需求,从小做大

      定位行业是什么意识呢?意识就是当一个公司悄悄进入一个行业的时候(或者是因为每个定制项目进入了某个行业),必须进行一个定位(否者随时将失去一个很好的机会)。行业市场调查过后,如果该行业的软件趋于饱和就无须留恋,除非你有更好的创意更雄厚的资金。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该行业很不稳定,牵涉太多太大,它的将来把握在政府手上,这种行业也无须留恋,例如煤矿安全软件,因为这种软件需要实时的跟踪政府制定的政策。那么那种行业应该进军呢?答案就是成熟或能预测其成熟的行业。

      如果行业已经定位,捕捉需求尤为重要,很多不成功的需求专家们(自称),总喜欢将需求做的大做的没边,殊不知步骤大了难免出现出现漏洞,或者就是捕捉的需求不切实际。我认为需求捕捉住最好从小做起,先捕捉定制项目的需求,这种需求难度稍微小一点,毕竟有指定的客户可以咨询。既然行业已经稳定或则能预测稳定,说明定制项目的需求捕捉后,进步一步的话就能实现通用化了。如果没有定制项目的需求,那么可以先参照同行的软件,取其精华,并根据市场调查结果添枝添叶,需求统一后可以请行业专家评审,通过后方可实施。因此这两步切勿急躁,否则贻害无穷。

      2、细分软件结构、务必理清行业流程

      有时候分析软件的时候,总觉得乱糟糟的。虽然实现的功能很多,但是流程未必清晰。对于行业而言,所需要的功能不许准确,流程一定需要清晰。没必要的东西就无须放在上面,可能有事后出于美观的目的,要知道一样东西看久了未必好看。如果行业工作者使用你开发的软件之前还有仔细看看几百页甚至上千页的使用手册,试问还有几个用户会卖你的软件。试问Google 、baidu这样的搜索引擎为什么看起来那么清爽呢,为什么他们的输入框设置那么长呢?它们的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是专注搜素引擎,框长告诉大家,您可以输入更长的关键字。试问使用Google、baidu的时候,您还需要使用用户手册吗?

      3、严格控制软件质量和周期,合理预算

      正如服务型软件一样,产品型软件同样需要控制开发周期,合理预算。如果预算超出了软件的附加值,那么还有投资的必要吗?有时候很多公司表面上看似达到什么CMM5,但是其实它们开发出来的软件质量并不高,主要的原因就是徒有其名!为什么国人总是感叹国外的软件做的怎么怎么的好!他们同样采用 CMM!

       产品型软件最终总是要进入市场的,它的质量代表的一家公司,一个品牌。如果质量不高那么公司将受到致命的伤害。神舟电脑为什么会落入到现在这种地步,联想电脑为什么能位居世界第二呢?可想而吧。

      4、花两倍的时间测试,提高用户体验

      问题太大,待今后专门用一章来详细介绍。

      时已至此17:35:35,产品型软件商业化已经接近尾声,小生不自量力,忘前辈们见谅。如何进行软件测试、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待续!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