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ction、List、Set和Map的相关操作的区别

从上图可以看出List和Set是Colletion的子接口,所以这三个的操作类似,List和Set除继承Collection的相关操作方法之外还有自己的方法。

1.Collection

常用的操作方法是add()、size()、remove()、iterator()、contains()、isEmpty()等常用的操作方法。

 

2.List

List除继承Collection的一些常用操作方法之外还有自身的,如

get(int index):返回列表中指定位置的元素。

set(int index,E element):用指定元素替换列表中指定位置的元素。

add(int index,E element):在列表的指定位置插入指定元素。

subList(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返回列表中指定的fromIndex(包括 )和 toIndex(不包括)之间的部分视图。

此外还有List独有的一些方法:注意是Collections提供的方法

3.Set

Set用到的方法跟Collection相似的。

4.Map

主要是要注意到Map跟Collection存放数据所用的方法的区别,前者是put(),后者是add(),去元素时Map是根据key得到valu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