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真空泵、气泵调节流量的方法——电控详解

       电控即“电动控制”的意思,指通过降低或增加提供给微型真空泵、微型水泵、微型气泵的工作电压,来达到调节微型真空泵、微型水泵、微型气泵某种参数的目的。

       比如通过电控来调节微型泵的流量。因为电控的实质是通过电压来调节泵的转速,同样负荷下,转速越低,流量越小;反之则越高。但一般情况下,为避免电压过高烧毁泵电机,所以电控一般都是降低电压来调节流量。

实例如下:

       因仪器生产需要,某客户希望能通过电调的方式调节仪器内微型气泵的流量。他们采用了改变微型真空泵工作电压的方式来调节流量。

       当然,只能在让泵的工作电压低于额定电压,而不能升高,否则可能烧坏电机。通过在我公司生产的微型真空泵VAA6005-24V上测试,客户发现,降低工作电压,流量也随之降低,而且比较接近线性关系。 比如:额定电压是24V,降低到20V时,流量约4L/MIN;降低到15V时,流量约2.5L/MIN (前提是泵要带得动!详见下面分析)。这一点跟我公司公布的电压-流量曲线图也是基本一致的(见下图)。

        但这种方法只能小幅度调节流量,大范围调节(比如要想调节到几百ml/Min)还是需要使用流量调节阀加在泵抽气端才能完成。

       而且,当工作电压低于额定值时,泵可能无法启动。试验发现,负载越大,泵所需要的启动电压越高,直至额定值,负载小的时候在欠压情况下可启动。

       泵欠压运行时有很多好处:噪音明显降低;寿命明显延长。长时间测试证明,电压越低,这两个优点越显著。缺点是当电压低到一定程度时,泵流量脉动性就显现了,这点可用转子流量计监测到。

       客户把我公司的泵昼夜不停地连续运转了三个月,试验中,泵的表现非常稳定可靠,并未发现欠压运行带来的其它弊端。而其他某些品牌在同样试验中表现较差,或有些泵连续运转了几天就坏了,或是工作不稳定、频繁故障。

PS:欠压运行有一点要千万注意:在挂负载的情况下,泵一定要能够正常启动!否则,输入的电能不能转化为动能,而全部转化成热能,使电机不断升温直至烧毁。当然不同的负载会有不同的启动电压,启动电压的最低值要根据自己的负载情况确定。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