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Micro Framework研究—中文显示

试验平台:.Net Micro Framework 模拟器

 

微软示例程序中,仅支持两种字体(small.tinyfntNinaB.tinyfnt),并不支持中文。

翁祖泉老师在《如何在Microsoft .NET Micro Framework 的应用程序中添加中文字体?》的文章中,写了如何添加字体的方法,正如他文章所写,这是一篇介绍在.NET Micro Framework 应用程序中使用中文字体的初级入门文章。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再深入研究一下。上篇文章的链接:http://www.winbile.net/Detail.aspx?D=260,1118125,855,127 在看我的文章之前,一定先看看这篇文章,我写的内容只是这篇文章的一个补充。

MF平台支持的字体是专有格式,扩展名为tinyfnt,需要用专门的转化工具才能把windows平台上的字体转换为tinyfnt字体。

转换工具在MF SDK开发包中就有,安装后的位置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NET Micro Framework/v2.0.3036/Tools/TFConvert.exe

要转换字体,需要三个条件:第一,转换工具,这个我们已经有了;第二,中文字库,直接在C:/WINDOWS/Fonts目录中选一个你需要转换的字体即可;第三,转换用的配置文件(扩展名为fntdef的文件,这个比较麻烦,我着重说一下。

配置文件中常用的命令如下:

1AddFontToProcess

格式:AddFontToProcess path

说明:填写中文字库的路径信息(字库源的路径,需要输入绝对路径),如果路径里有空格,一定用引号括起来,如示例所示:

AddFontToProcess C:/Windows/Fonts/Miramo.ttf
AddFontToProcess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NET Micro Framework//v2.0.3036//Tools//Fonts//TrueType//Miramo.ttf"
    2SelectFont

格式:SelectFont "selectionstring"

说明:参数比较多,常用的就下面几个,余下的请看msdn的相关文章。

WEWeight)字体的厚重度,0~1000,标准的是400,粗体为700

FN(Face Name) 字体名称,如果包含空格,要用引号括起来

HEHeight)字体大小(实际测试范围1~36)

WIWidth)字体宽度(实际测试范围1~12

ITItalic)设置字体的倾斜角度

UNUnderline)设置字体下面的下划线

注意这个命令是Select Font,也就是说,从字库源中选择出指定参数的字体,.Net Mirco Framework.Net精简框架集和.Net框架集不同,它的字体的大小、加粗、斜体等等参数不能在程序中任意改变,你导出的是什么样的字体,那就是什么字体,不能改变,一出生就决定命运。例如你对同一个字符串显示不同的大小,那么对应每一个大小,都需要你导出一个字体库。
3ImportRange

格式:ImportRange start end

说明:这个比较重要,是指从字库中导出字体的起始和结束位置,可以多个命令连用。

 

详细的介绍在msdn上有相关说明(很可惜是英文的):ms-help://MS.VSCC.v80/MS.VSIPCC.v80/MSVS.PSDK/PSDK/PSDK_TF_Fntdef.htm

 

配置文件内容示例:

AddFontToProcess C:/SampleFonts/MSYH.ttf
SelectFont "WE:400,FN:
宋体"
ImportRange 19968 40869

 

注意上面的示例文件仅导出了常用的汉字,如果你用该字体显示中英文混合的字符串,你会发现其它字体全部是空格,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所以我们导出的字体不仅有中文、英文字符,还要有必要的标点符号,所以我们要用多个ImportRange 命令。

 

这是我写的配置文件,我导出字体为华文细黑字体。

AddFontToProcess D:/SELF/MF/china/STXIHEI.TTF

SelectFont "WE:400,FN:宋体"

#英文字母和常用符号

ImportRange 32 126

#罗马数字

ImportRange 8544 8569

#各个方向的箭头

ImportRange 8592  8601

#1~10 圆圈内嵌数字

ImportRange 9312 9321

#有用的符号

ImportRange 9600 9835

#汉字

ImportRange 19968 40869

 

导出的大小为:695K,原字体大小9540K,不过与英文字库相比还是大的多。

如果在MF上的应用汉字很少,可以仅导出使用的字符。从这点出发,似乎根据使用的字符串,自动导出生成相应的字体库的程序又有了用武之地(以前我们在西文DOS下,显示中文字体就这么做过)。

说做就做,下面就是我完成的程序(原理很简单,根据区位码导出字符)。

(图MF071101001.jpg

我们只转换“[叶帆工作室]欢迎您”这几个字,最后我们转换的字库仅456个字节,与695K相比那差好多数量级,是不是很棒?!如果我们把上面的程序改进一下,也许可以自动根据代码创建相应的字库文件了,那就更棒了。

下面就把我们的字库加入到程序,用模拟器试一下,看看是否能正确显示汉字。

(图MF071101002.jpg

是不是很棒J

相关代码如下(记得先在资源中添加我们转换后的字库文件):

using System;

using Microsoft.SPOT;

using Microsoft.SPOT.Input;

using Microsoft.SPOT.Presentation;

using Microsoft.SPOT.Presentation.Controls;

namespace HZTest

{

    public class Program : Microsoft.SPOT.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Program myApplication = new Program();

 

            Window mainWindow = myApplication.CreateWindow();

            // Create the object that configures the GPIO pins to buttons.

            GPIOButtonInputProvider inputProvider = new GPIOButtonInputProvider(null);

            // Start the application

            myApplication.Run(mainWindow);

        }

        private Window mainWindow;

        public Window CreateWindow()

        {

            // Create a window object and set its size to the

            // size of the display.

            mainWindow = new Window();

            mainWindow.Height = SystemMetrics.ScreenHeight;

            mainWindow.Width = SystemMetrics.ScreenWidth;

            // Create a single text control.

            Text text = new Text();

            //设置字体 yf.tinyfnt

            text.Font = Resources.GetFont(Resources.FontResources.yf );

            text.TextContent = "[叶帆工作室]欢迎您";

 

            text.HorizontalAlignment = Microsoft.SPOT.Presentation.HorizontalAlignment.Center;

            text.VerticalAlignment = Microsoft.SPOT.Presentation.VerticalAlignment.Center;

            // Add the text control to the window.

            mainWindow.Child = text;

            // Connect the button handler to all of the buttons.

            mainWindow.AddHandler(Buttons.ButtonUpEvent, new ButtonEventHandler(OnButtonUp), false);

            // Set the window visibility to visible.

            mainWindow.Visibility = Visibility.Visible;

            // Attach the button focus to the window.

            Buttons.Focus(mainWindow);

            return mainWindow;

        }

        private void OnButtonUp(object sender, ButtonEventArgs e)

        {

            // Print the button code to the Visual Studio output window.

            Debug.Print(e.Button.ToString());

        }

    }

}

 

文字部分就先介绍到这里,下面的几篇文章就该介绍一下图形方面的内容了,等图形掌握了,相信最后我们一定能在MF平台上实现一个很棒的应用。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