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Fail-Fast机制、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异常:当方法检测到对象的并发修改,但不允许修改时就会抛出这个异常。

Fail-Fast 机制简介
Fail-Fast机制是java集合(Collection)中的一种错误机制。当多个线程对同一个集合操作时就可能会产生Fail-Fast 事件。
比如:有两个线程A和B,线程A通过iterator 遍历集合T中的元素时,某个时候线程B修改了集合T的结构,此时就会产生Fail-Fast 机制。
这一策略在源码中是通过modCount(修改次数)来判断的,例如Vector源码中有很多地方都是用了modCount++;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removeElementAt(int index) { modCount++; ……此处代码省略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insertElementAt(E obj, int index) {modCount++; ……此处代码省略}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addElement(E obj) { modCount++; …..此处代码省略}
public synchronized boolean removeElement(Object obj) {modCount++;….此处代码省略} 等等;

在迭代过程中,判断modCount 和 expectedModCount是否相等,不等则表示有了修改。比如源码中的:
final void checkForComodification() {
if (modCount != expectedModCount)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还有:
@Override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forEach(Consumer<? super E> action)
{
……此处代码省略
if (modCount != expectedModCount) {
throw new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

上面插入的代码的重点就只是为了:说明源码中很多地方只要做了修改就会被modCount记录,迭代过程中expectedModCount会来和他作比较是否相等以判断是否做了修改,如果不等则抛出异常。
面对并发的修改,迭代器很快就会完全失败,而不是在将来不确定的时间发生任意不确定行为的风险。
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不能得到保证,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应该仅用于检测程序错误。

Fail-Fast 机制解决方案
上面也说了 快速失败行为 只是一种错误检测机制,只用来检测错误,因此JDK并不保证Fail-Fast 机制一定发生,若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Fail-Fast 机制,建议使用“java.util.concurrent包下的类”取代”java.util包下的类”。比如下面的这个类:
java.util.concurrent.CopyOnWriteArrayList
CopyOnWriteArrayList(写数组拷贝)是ArrayList的一个线程安全变体,其中所有可变操作(set/add)等都是通过对底层数组进行一次新的复制来实现的。
这一般需要很大的开销,但是当遍历操作的数量大大超过可变操作的数量,这种方法可能比其他替代方法更有效。在不能或不想进行同步遍历,但又需要从并发线程中排除冲突时,他很有用。
此数组在迭代器的生存周期内不会更改,因此不可能发生冲突,并且不会抛出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异常。
创建迭代器后,迭代器就不会反应列表的添加、移除或更改。
在迭代器上进行的元素操作(添加、移除或更改)不受支持。这些方法将抛出UnsupportedOperationException异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