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作坊(八)----公益之痒

    前些天看了一篇文章,盖茨梅琳基金会的目标是在盖茨夫妇死后20年,将基金会的钱捐完。盖茨夫妇不希望基金会延续,因为有基金会就代表有贫困。盖茨夫妇虽然比较乐观。但公益事业却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被消灭的事业。当一个对手无法短时间被打败时,需要的就是耐心、智慧和技巧了。

    《吕氏春秋》一个故事,鲁国有条规定,国人在其他国家看到鲁国人被卖作奴隶,可以将国人赎回来,回国后,国家来补偿赎金。而孔子的一个徒弟,却赎回奴隶不要赎金,赚足了国人眼球。孔子知道后,严厉的批评了这种做法:这种无偿的做法,只挣得了个人的名声,却让那些要国家赎金的人,显得不那么高尚。别人会说,为什么某某可以做到不要赎金赎人,你却要国家赎金。最后的连锁反应是,那些做善事的人积极性没有了,反而有了道德的包袱,最终受害的还是那些在其他国家做奴隶的鲁国人,得不到自由。所以做好事,不一定会有好的效果。世上万事,不过义、利二字。做好事也要讲求方式方法。

    现代工业界在互联网大潮来临之际,传统营销方式衰落,消费者生活方式碎片化,传统媒介费用越来越高,但传播影响力越来越窄,投入与产出剪刀差增大。这是企业界面临的普遍问题。本书提出新公益模式,来解决以上问题。

    本书所倡导的新公益模式可以从以下四点理解:

    1.互利:施与者在助人时达成自己的愿望。个人愿望包括发挥自身能力,满足自身需求,还希望做的事情更有意义,或成为有价值的一部分。

    2.人人可行。不构成太多负担。以任何一个个体力量,我们愿望都不可能成为现实,我们不可能用自己的那么一点点钱,直接帮助某个生态项目。

    3.聚沙成搭。互联网开辟了资源整合的新思路,将零星力量组合起来,足够改变世界。

    4.有趣。整个过程更有创意,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进来。

    以上四点,比较抽象。书中举了多个例子来印证这套理念。这套理念的核心点在于构造一个双向互利的良性机制,保证公益的可持续性。

    案例一:免费大米项目

    这个项目起源于一个父亲,帮助孩子记单词。并以选择题形式的方式,构建了一家网站。同时引入答题捐大米给世界各地需要大米的地区,所捐大米由企业提供赞助,企业则会在答题页面下方获得随机播放公益广告的权利。这种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答题者可以以有趣的形式背单词并表达爱心;需要大米的地区,则获得大米,解决饥饿问题;商家则通过捐赠获得了提升企业形象、增加企业曝光度的效果。

   案例点评:读到这个案例时,非常熟悉,这半年参加了一个小题大作项目组,所用模式基本是基于免费大米项目,创新点在于更进一步,(1)将网站答题做的更有趣味性(2)捐赠不限于大米,还包括文具用品、专业设备等(3)成立了多个捐赠项目面向不同企业。针对企业宣传更有针对性。之前和项目组创始人在一次交谈中,问到了最初创立的原因,只是因为免费大米项目做得不够酷炫,而项目组创始人有更进一步的想法,项目也就开始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稍稍迈出一步,就可以有很大的突破。

   案例二:大衣行动

   这个项目形式是在冬季街头,由一个公益组织拿新大衣换路人的旧大衣,体现关怀。同时引入大衣商家捐赠大衣。受助者有了更暖和的大衣,度过经济寒冬。商家提升企业社会形象,促进产品销售规模提升。

   案例点评:这个行动本书讲解的并不算太详细。在学校中,有很多毕业生临近毕业很多衣服扔掉的情况,而很多贫困地区又需要这些衣服。之前北京各大高校采取措施,多是自掏腰包做捐衣服公益,最后遇到譬如:消毒、运输、仓储、衣服分发等问题。而大衣行动便是一个很好地案例,引入商家模式,提升企业社会形象的同时,解决了消毒、仓储、运输等问题。这个行动在北京邮电大学正在酝酿,我们要把它变为现实。

   案例三:红色计划

   这个项目由一位当红艺人发起,游说各方成立红色计划产品,用来捐赠艾滋病等。项目特色在于用一个红色授权,提供在产品上,并且保证红色产品提供同类产品的品质的同时还能做公益捐赠,每个红色产品都会将利润捐赠一部分给公益事业。这种授权方式,类似迪斯尼模式,一旦开启,培育品牌,剩下的就是管理加盟商的问题。

   案例点评:我参加的夕阳再晨公益组织,最开始由创始人发起,等做到一定规模和成熟度后,就开始接纳加盟团队,一起做公益,目前管理加盟团队方面,还有很多事情需要确立和规范,这应该是达到一定规模后最重要的一环,即模式的可复制性。

  本书还提供了践行新公益理念的途径:

  1.选择企业要选择企业经营目的和重点领域与公益项目相关。

  2.选择与自身契合度高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

  3.组织更多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

  谈谈自己做公益的感受:

  自己加入公益团队主要基于三点:

    1.公益和互联网是最具创造性的行业。互联网可以大大改变世界的面貌,解决各行各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了人类整体的效率。与互联网类似,公益事业的创造力往往也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并将各种信息、资源提供方与需求方对接,与互联网不太相同的地方是,公益有“雷锋”的标签,而如以上讨论所述,雷锋标签不能解决公益长期性和广泛性的问题,公益事业可以向发展更成熟的互联网行业取经,将事业的可持续性得到更好的发挥。

   2.心存感恩。每当受助者,表达由衷的谢意与满意的笑容时,都是自身价值和善心的体现。为自己能帮助他人感到满足,同时也能从受助者身上学到一些有形无形的知识,提升对人生选择和处境的认知。

   3.关注老龄行业。老龄化在中国已经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老龄人口的增加,势必带来整个国家前所未有的挑战,挑战的同时也存在机遇,而能亲身经历,这个变革的时代,接触一个行业的兴起、发展,从宏观上,也是做其他事情的借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