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对象arguments和this

函数内部有两个特殊的对象:arguments和this。其中arguments是一个数组类对象,包含传入函数的所有参数。虽然arguments的主要用途是保存函数参数,但是这个对象还有一个名叫callee的属性,该属性是一个指针,指向拥有这个arguments对象的函数,对比如下两个阶乘函数:

function fun1(){
   if (num<=1){
         return 1;
    }
    else{
      return num*fun1(num-1) 
   }
}
function fun2(){
   if (num<=1){
         return 1;
    }
    else{
      return num*arguments.callee(num-1) 
   }
}
        定义阶乘函数一般要用到递归算法,在有函数名的时候,在函数内部可以调用函数名fun1,因此这个函数的执行将和函数名紧紧的耦合在一起。函数fun2的用法正好消除了这种耦合现象,函数体内再也没有用到函数名,因此不论引用函数的时候引用什么名字,都可以保证完成递归调用。例如:
var newfun=fun2;
 fun2=function(){
   return 0;
};
alert(newfun(5));    //120
alert(fun2(5));    //0
       因此,变量newfun获得了fun2的函数值,实际上是在另一个位置保存了一个函数的指针,然后我们将0返回给变量fun2,如果像原来的fun1那样不使用arguments.callee,函数调用之后就会返回0。可是,在解除了函数体内的代码与函数名的耦合状态之后,newfun()仍然能正常进行阶乘的计算。而fun2(),如今特只能返回0.

      另一个函数内部的特殊对象是this,this引用的是函数据以执行操作的对象,或者说,this是函数在执行时所处的作用域(当在网页的全局作用时,this对象引用的是window),看例子:

window.color="red";
var o={color:"blue"};
function sayColor(){
   alert(this.color);
}
sayColor();    //"red"
o.sayColor=sayColor;
o.sayColor();     //"blue"
     这个函数中sayColor()是在全局作用域中定义的,它引用了this对象,由于在调用函数前,this的值并不确定,因此this可能是会在代码执行的时候引用不同的对象。当在全局作用域中调用sayColor时,this引用的是window,于是结果返回”red“。然而,当把这个函数赋给对象o,并调用o.sayColor()时,this引用的对象是o,因此对this.color求值会转换成对o.color的求值,结果就返回了“blue”。

注意:函数的名字仅仅是一个包含指针的变量而已,因此,即使是在不同的环境中执行,全局的sayColor()函数与o.sayColor()指向的仍然是同一个函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