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用例设计方法(一)等价类、边界值

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有很多,如:等价类划分法、边界值分析法、因果图-判定表法、正交分析法、状态迁移法、业务分析法;而白盒测试中常用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还有:条件覆盖、语句覆盖和分支覆盖等方法。


1、等价类划分法

(1)简介

等价类就是某个输入域的子集。

等价类划分法是把所有可能的输入数据集合划分成若干个子集,每个子集内的元素对于揭露程序中的错误都是等效的,在每个等价类中取一两个数据作为测试的输入数据即可,这样就可以用少量代表性的测试数据取得较好的测试效果。

等价类又划分为“有效等价类”和“无效等价类”。

有效等价类,就是符合需求规格说明书要求的合理、有意义的输入数据集合。利用有效等价类可检验程序是否完整实现了需求所规定的功能以及功能的实现是否正确符合预期。(简言之,有效等价类校验功能是否做完了且做得是否正确。)

无效等价类,与有效等价类恰好相反。无效等价类是指那些不合理的、无意义的输入数据所构成的集合。这类测试数据可反向验证功能的正确性和程序的容错处理。

(2)设计用例步骤

第一步、依据需求规格说明书,确定输入数据的范围。

第二步、将输入数据的范围划分成若干个互无交集的有效等价类。接着确定无效等价类包含的输入数据。

第三步、分别从每个等价类中提取一两个有代表性的数据作为测试数据。一般的,每提取出一个数据就可设计一条测试用例,或根据实际业务需求用最少数量的用例覆盖最多的测试场景。

(3)举例

例子1、测试聊天功能的内容输入框:可输入文本,最多只能输入100个字符。

第一步、确定输入数据的范围:文本。

第二步、划分等价类。

有效等价类
编号 等价类 取值
1 数字 正数、负数、整数、小数、零
2 汉字 简体、繁体
3 字母 大写、小写
  • 8
    点赞
  • 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