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一)The Mythical Man-Month

读书的一点点总结吧,关于软件开发管理方面的知识,虽然可能以后工作中用不到,但是至少理解自己的角色。
这章主要问题就是:造成项目滞后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合理的进度安排。几个可能的原因有:

一、对估算技术认识的缺乏,制定的时候基于一种假设——一切都将运作良好。
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思路的不完善性,假如文档写的天衣无缝,程序写的尽善尽美,估计会和理想预期的一样。

二、采用的估算技术隐含地假设人和月可以互换,错误的将工作量与进度混淆。
人和月不可以互换的原因,大概有一下几个:
1.人员沟通需要成本,大的项目,肯能会一直开会~
2.有的任务无法分解,例如一个算法,可能不能拆成几个部分来做
3.即使任务可以分解,那么与时间的关系也不是线性的,是1/x的样子的。而且如果关系过于复杂那么会出现人越多消耗时间越长的现象。

三、没有持续性的对项目估算。
四、对进度缺少跟踪和监督。
这两点这章没有详述,我感觉和敏捷开发中的反馈意思差不多。

五、进度偏移时,下意识的增加人力。
如果增加人力,那么新来的要培训,需要消耗时间,人多了沟通多,消耗时间而且沟通中会有错误,模块多了集成时候错误就会多。项目的时间依赖于顺序上的限制,人员的最大数量依赖于独立于任务的数量。从这两个数值可以推算出进度表,该表安排的人员较少,花费的时间较长(唯一的风险是产品可能会过时)。相反,分派较多的人手,计划较短的时间,将无法得到可行的进度安排。所以一个项目不是人越多做的越好越快,每个项目可能都有一个最佳的人员配置,最佳的进度安排。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