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16.11)

  1. 使用新的库函数和方法的时候也要考虑下其异常情况与使用情况,例如对于内存的操作,使用memcpy、memset等操作比使用不熟悉的第三方库给可靠。
    ps:任何方法都有使用的情况,如果不区分其使用的背景和上下文,可能与期望差之千里。

  2. 代码的可测试性与健壮性一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而且不光是整个功能的测试,最好能够从类的方法、到功能、到模块,都有测试的代码与之对应。

  3. 设计交底。开发前,应对系统设计相关的web、客户端、服务器人员进行全面的设计交底。否则业务与设计模型理解不透,即使写完代码,理解不透,代码结构也会存在问题。

  4. 文档管理对于流动性较大的项目组为重要,文档缺失会加速代码的腐烂。文档不仅需要设计方面的,具体的新增功能、如何操作、新增程序动态库、遇到问题及修改、代码开发负责人等。

  5. 失败的会议,会议没有一个确定的主持人,没有介绍会议的流程,流程很随意而且偏题时候没有人即时纠正。很多时候讨论会偏题,距离开始题目越来越远。其实明确要讨论的问题,明确问题真正的分歧点非常困难,当认识到问题真正的分歧点的时候,已经基本上了解问题的本质,距离具体解决方案就很近了。

    作为讲述者,一定先说明出问题“自己在说什么”。用两句话先简短的概括下自己观点,然后再阐述。经常出现错误就是观点不明确,别人自己说的重点,还有一个常见问题是观点转移,说着这一下子就转变到其他观点。

    作为倾听者,一定要仔细,不要打断别人,打断时候是提问不清楚的地方,而不是没听清别人观点,直接就阐述自己观点。

  6. 影响增值整个过程的因素都比较多:知识体系上的认知、方向的选择、博与专的平衡、知识的可流动性等都要分别进行考察.
    查找工具、调试工具(进程线程查看等)、二进制数据查看工具、正则表达式工具、持续集成工具、文档生成工具(JavaDoc)、正则表达式工具等对一个程序员的生产力是非常有帮助的,应该在学习过程中逐个掌握。软件开发工作发展到现在,任何一个类别下面都有相当多的比较成熟好用工具了,关键是选定一个把它用熟。

  7. 换位思考对于人际相处很重要,当意见不一致时候,做法看不惯的时候,可以尝试下,别人会怎么做,怎么想。

  8. 解决数据库死锁,同时也是代码时候的方法,一方面调整所有的存储过程中访问(主要是insert,update,delete等)表的顺序一致。另一方面,尽量缩短事务长度(缩短持有锁的时间)。

  9. linux 下编译报new异常,很情况下是默认配置的stack大小不够,还有默认配置的文件句柄一般也不够ulimint -n 10240

  10. export LC_ALL=zh_CN.GB2312;export LANG=zh_CN.GB2312 centos 乱码问题

  11. boost 编译静态链接库 bjam –toolset=msvc-8.0 –stagedir=C:\boost_1_34_1\output –with-regex link=static threading=multi variant=release runtime-link=static stage

  12. 目前软件公司很多重视专利,如设计方案方法,可以上网站http://www.rainpat.com/ 进行搜索,很多成熟的方案例如告警同步。

  13. 对于id或者索引号这种东西超过最大值的问题,基本上解决方法不是说到最大值后在从最小开始,可能出现很多异常,而且最后可能遇到瓶颈。最简单暴力的方法就是加长索引或id的位数,简单算了下,一个20位的整数表示的值,粗略算了下,就相当于系统运行100年,每天产生大概0.1PT的数据。

  14. 论坛上看到的话,直接拿来,比较认同:”触发器这种东西的,破坏了软件的结构层次。应该由程序逻辑控制层来实现东西并不应该放在数据层来实现。另外造成数据库移植性极差。”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