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发行版与Linux产品的区别

<!-- @page { margin: 2cm } P { margin-bottom: 0.21cm } -->

     Linux 发行版与 Linux 产品两者相差很大,有时容易混淆,发生误解,甚至要闹出大笑话来。为什么?

 

       从字面上来讲,发行版( Distribution )和产品( Product ),前者是发行物,后者是生产品;前者强调的是物的发行过程,后者强调的是生产的最终结果。发行需要有发行的规则,产品需要有使用的许可。具体说来, Linux 发行版需要有发行的规则,而 Linux 的产品则需要有使用的许可。

在俄罗斯,到处可见一种冠名为“ ALT” Linux 发行版,物理载体价格很低,可以自由地再分发,送给邻居或朋友。在中国,缺少这种国内发布的 Linux 发行版,只有一种国产的 Linux 产品,提供给最终用户使用,不得再继续外传(即继续自由地再分发)。很明显的事实是, Linux 产品堵塞了 Linux 自由传播的道路,与此相反, Linux 发行版促进了 Linux 的大普及。

 

      3 8 日上午 11 点,深圳乌邦托公司总裁赴京,我们在某星巴克( Starbucks )会面,谈及国内缺少 Linux 发行版一事。他对我说,乌邦托公司有意在北京设立一个“研发基地”,跟踪(注视)这一问题。我立即兴趣大增,这简直是天上掉馅饼!后来,我把这一好消息告知喀纳斯自由软件专卖店。喀纳斯的店老板对我说,“我给乌邦托出自启动 U 盘!“看起来,国内现在“无语”的 Linux 业界要出大新闻了。

 

       坦白地说,我一直在关注俄罗斯的 ALT Linux 发行版。从 2008 年以来, ALT Linux 发行版得到迅速发展,十分惊人。在俄罗斯境内,几乎所有教育系统(不限于中小学)都普遍使用 ALT 发行版,但是,他们并不强调什么“国产” Linux 。其实, ALT 发行版的品质并不高(而且,模样傻傻的),远不如 Ubuntu 发行版那样靓丽。我想,国内 Linux 发行版要是从 Ubuntu 10.04 版本起步,结果一定不错。

 

       说明:国内长久以来就缺乏本国发行的真正意义上的 Linux 发行版,国内有关厂商迷恋于所谓的国产“ Linux 产品”。产品虽然很好,但是,要花钱去买。自由下载的产品(定价为零)并不等于就是发行版,也不会自动地变为发行版。因为,在自由下载之前,产品就是产品,而不是发行版。在自由下载之后,产品也不会自动地变为发行版。我们再把话说明白了,你的高端服务器产品怎么不能自由下载呢?总之,无论你怎么粉墨打扮,产品就是产品,怎么也变不成发行版,因为,两者的本质性质根本不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