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穷小微积分下放中学的根据

519 篇文章 7 订阅

无穷小微积分下放中学的根据

    借助超实数取“标准部分”运算st(这是一个低级代数运算),我们很容易定义函数的导数。导数是微积分学的基本概念。

搜索维基与百度百科,查阅所谓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我们不难发现,它们都是“大同小异”,给出导数的如下定义:

导数(Derivative)是微积分中的重要基础概念。当自变量的增量趋于零时,因变量的增量与自变量的增量之商的极限。在一个函数存在导数时,称这个函数可导或者可微分。可导的函数一定连续。不连续的函数一定不可导。导数实质上就是一个求极限的过程,导数的四则运算法则来源于极限的四则运算法则。

由此可见,在传统微积分传道士的眼中,函数的导数必须建立在函数极限过程之上,安排在函数连续性之后,除此之外,别无他途也。

J.Keisler在《基础微积分》(无穷小方法)的第2.1节导数(已经上传互联网),开宗明义,给出如下定义如下:

DEFINITION

S is said to be theslope of f at a if

(*)  S = st((f(a +Δx)– f(a))/Δx)

for every nonzero infinitesimal Δx.

在(*)式中,S是函数在点a处的“变化率(曲线的”斜率”),运算符“st”是取标准部分的运算。而关于函数的导数,则有定义:

DEFINITION

Let f be a real function of one variable. The derivative of f is thenew function f‘ whose value at x is theslope of f at x. In symbols,

(*)  f'(x) = st ((f(x +Δx)– f(x))/Δx)

 

Whenever the slope exists.

在无穷小微积分中,函数的导数是一个借助于函数斜率来定义的新函数,是(未来讲授的)积分运算的“逆运算”(现在留下伏笔),而不必借助极限过程(limit)而大动干戈。实际上,取标准部分“st”运算,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低级的”代数运算“,我们的高中学生完全能够”搞定“。

复杂的极限理论简化为代数运算。呜呼!

袁萌    9月23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