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T系列(一):入门,关于C#.NET以及类与命名空间的简介

1 篇文章 0 订阅

    C#是一门高级编程语言想必大家都明白,.NET是什么?.NET其实时是一个运行环境,C#与.NET的关系就像java与JRE的关系(—没学过java请忽略此句—),试想一下你造了一艘船(用C#写了一个程序),但是没有水(.NET),那么你的船还能航行么?没有.NET的话,C#编出来的程序是无法运行的。
    .NET提供的这个运行环境有个专有的名字:公共语言运行时(Common Language Runtime),简称CLR。为什么叫公共呢?因为这个运行环境不仅C#可以用,C++、VB、JScript等都可以用。
    .NET不仅提供了一个运行环境,还提供了丰富的类库,每个类都包含了多个功能各异的方法(Method,其实就是C语言中所说的函数),打个比方你新建一个文件夹,取名为Console,在该文件夹里面新建多个文件,给每个文件取不同的名字,例如WriteLine、ReadLine等,每个文件代表一个方法,这些方法都在Console类中,要想使用这些方法必须用Console.WriteLine();这里的小数点表示从属关系,表示Console里面的WriteLine方法。
    类似的我们还可以多写几个类,这样以后当我们要用到什么功能的时候突然想起我曾经写过这个类啊,直接找出来拿来用岂不是很爽?所以,没事的时候就多写几个类放在那里,反正闲着也是闲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写的类越来越多,磁盘里的文件夹也越来越多。打开磁盘一屏幕的文件夹甩你一脸,这种情况你能忍?反正我不能忍,我有强迫症,所以我准备把整理一下,我喜欢“唱歌”,我写了很多关于歌曲的类,比如国语类、粤语类、英语类、拉丁语类……我准备再新建一个文件夹把这些类统一放在这个新文件夹下并给这个新文件夹取名为唱歌,这样一来磁盘里就少了很多文件夹,而且,以后我想写一个音乐播放器我就去唱歌这个文件夹下去找我写好的类。按照这样的逻辑,我可以把功能相关的一些类都封装在一个文件夹下。新建的文件夹有一个统称,叫:命名空间(namespace),比如上面新建的“唱歌”就是一个命名空间,每个命名空间里面都有很多类。
    假如我已经把Console类放在了System命名空间中了,那么我要用Console类中的WriteLine方法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使用System.Console.WriteLine();这种格式来调用。你会不会觉得这样写真长啊,我还想使用原来的Console.WriteLine();这种写法怎么办?好办,这要在程序开头写上using System;以后调用方法就不需要再加入System了。
实例一:

//Progrm类在HelloWorld命名空间下
namespace HelloWorld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由于Console类在System命名空间下,所以,要使用WriteLin
        方法就要带上System
        */
            System.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System.Console.ReadKey();
        }
    }
}

实例二:

using System;
namespace HelloWorld
{
    class Program
    {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这里由于在程序开头使用了using System :把命名空间包含进来
          了,所以下面的语句就可以不带System了。
        */
            Console.WriteLine("{0}","Hello world!");
            Console.ReadKey();
        }
    }
}

今天就写到这里。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