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监控

在公司内部,有不少应用已经强依赖zookeeper,zookeeper的工作状态直接影响它们的正常工作。目前开源世界中暂没有一个比较成熟的zookeeper-monitor,于是开始zookeeper监控这块工作。

目前zookeeper-monitor能做哪些事情,讲到这个,首先来看看哪些因素对zookeeper正常工作比较大的影响:

  1. 用于zookeeper写日志的目录要有足够大小,并且强烈建议在单独的磁盘(挂载点)上,这是影响ZK性能最大因素之一。

  2. 连接数。

  3. 注册的Watcher数。

  4. ZNode是否可读,可写。

  5. ZK事件通知的延时是否过大。

围绕以上几点展开,完成了taokeeper一期的开发,目前主要完成以下方面的监控:(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alibaba/taokeeper

lCPU/MEM/LOAD的监控

lZK日志目录所在磁盘剩余空间监控

l单机连接数的峰值报警

l单机Watcher数的峰值报警

l节点自检:是指对集群中每个IP所在ZK节点上的PATH:/YINSHI.MONITOR.ALIVE.CHECK定期进行三次如下流程:节点连接–数据发布–修改通知–获取数据–数据对比,在指定的延时内,三次流程均成功视为该节点处于正常状态。

  • ZooKeeper集群实时状态(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224906553.jpg点击查看按钮可以查看当前服务器上所有订阅者的详细信息:

225052497.jpg

225201898.jpg

ZooKeeper集群状态趋势图(点击图片查看大图)225242780.png

如何安装部署

首先,对之前使用maven-war-plugin来进行配置管理的方式,表示遗憾。不少开发人员反馈部署比较困难,另外还有一些对maven不熟悉的开发人员也是这样认为。现在有了改进,将配置与程序分离开来。对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一、直接部署

1.下载taokeeper.sql,初始化数据库(Mysql).
2.下载taokeeper-monitor.war文件,解压到tomcat的webapps目前下,确保最后目录结构如下:%TOMCAT_HOME%\webapps\taokeeper-monitor.war

3.下载taokeeper-monitor-config.properties文件,存放到一个指定目录,比如

/home/xiaoming/taokeeper-monitor/config/taokeeper-monitor-config.properties,其中内容如下,根据需要自己修改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systemInfo.envName=TEST
#DBCP
dbcp.driverClassName=com.mysql.jdbc.Driver
dbcp.dbJDBCUrl=jdbc:mysql: //1.1.1.1:3306/taokeeper
dbcp.characterEncoding=GBK
dbcp.username=xiaoming
dbcp.password= 123456
dbcp.maxActive= 30
dbcp.maxIdle= 10
dbcp.maxWait= 10000
#SystemConstant
SystemConstent.dataStoreBasePath=/home/xiaoming/taokeeper-monitor/ZookeeperStore
#SSH account of zk server
SystemConstant.userNameOfSSH=xiaoming
SystemConstant.passwordOfSSH= 123456
------------------------------------------------------------------
4 . 在tomcat启动脚本中添加JAVA_OPTS:
<strong>windows</strong>上:<strong>set</strong> JAVA_OPTS=-DconfigFilePath= "D:servertomcatwebappstaokeeper-monitor-config.properties"
<strong>linux</strong>上:JAVA_OPTS=-DconfigFilePath= "/home/xiaoming/taokeeper-monitor/config/taokeeper-monitor-config.properties"

5.启动tomcat服务器

6.正常启动后,访问:http://127.0.0.1:8080/taokeeper-monitor

二、从源代码开始

1.Checkout源代码:git@github.com:nileader/taokeeper.git

2.修改代码…

3.实现com.taobao.taokeeper.reporter.alarm.MessageSender接口,用于发送报警信息。(可选)

4.到taokeeper根目录下执行package.cmd命令,打成一个war包,之后进行部署

如何使用
1.taokeeper-monitor启动后,还没有配置任何zookeeper集群,点击“加入监控”进行集群添加。

225615206.png

2.配置zookeeper集群信息

225654463.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