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稳压电源之二:滤波电路

      滤波(要滤的波是交流)的基本概念:滤波电路利用电抗性元件对交、直流阻抗的不同,实现滤波。电容器C对直流开路,对交流阻抗小,所以C应该并联在负载两端。电感器L对直流阻抗小,对交流阻抗大,因此L应与负载串联。经过滤波电路后,既可保留直流分量,又可滤掉一部分交流分量,改变了交直流成分的比例,减小了电路的脉动系数,改善了直流电压的质量。

      (1)电容滤波,所示在负载电阻上并联了一个滤波电容C。电容是隔直通交,电压不能突变。所以只能并联在电路中,直流电从负载过,交流电就从电容过,从而达到滤波的目的。由于电容的储能作用,使得输出波形比较平滑。电容放电的时间τ=RLC越大,放电过程越慢,输出电压中脉动(纹波:是主电流信号附带的杂讯成分,小幅度交流电,无法完全隔绝,一般要求在主电压的1%内即可,如供电12V,那么要求电源的纹波不能大于120毫伏)成分越少,滤波效果越好。(电压平滑)

                                

      (2)电感滤波,利用储能元件电感器L的电流不能突变的性质,把电感L与整流电路的负载RL相串联,也可以起到滤波的作用。电感是隔交通直,所以说要串联。从能量的观点看,当电源提供的电流增大(由电源电压增加引起)时,电感器L把能量存储起来;而当电流减小时,又把能量释放出来,使负载电流平滑,所以电感L有平波作用。(电流平滑)

                                        

                                              

缺点:存在铁心,笨重、体积大,易引起电磁干扰,一般只适应于低电压、大电流的场合。

 

  • 2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滤波器设计及Simulink仿真。 高压直流输电系统的滤波器设计及仿真。 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进行了具体的分析,针对系统中的谐波问题,研究了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滤除谐波设备的一些设计办法。通过研究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的滤波原理和滤除谐波使用的方式,基于高压直流输电实验平台设计了滤波装置设备。最后利用MATLAB中的Simulink仿真软件对系统进行了建模和仿真。具体工作如下: (1)对电气系统谐波产生的因素及形成的危害进行了剖析,简要描述治理电气系统里面的谐波及滤除谐波设备目前的研究; (2)阐述了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拥有的一些特点及其近年来的发展状态,研究了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分别对系统中直流侧特征谐波与交流侧特征谐波以及非特征谐波进行了具体的分析; (3)分别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中直流滤波设备与交流滤波设备的不同设计办法施行了 具体分析,同时研究比较了两种滤除谐波设备不同地方; (4)对滤除谐波设备的构成与接连线路的方式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计算了滤除谐波设备的很多参数; (5)分析了解了高压直流输电实验平台的内部组成结构及其各部分功能,基于新型换流变压装置直流输电试验平台完成了滤除谐波装置设备的设计,利用仿真软件对系统进行了建模,从而使滤波设备的滤除谐波效果得到了验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