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FC的多国语言界面的实现

此文章转载自:

http://www.cnblogs.com/xianyunhe/archive/2011/09/02/2163842.html

作者:闲云鹤

本人转载只为以后查找方便,在此感谢作者的辛勤工作。

 

 

目前很多软件都是要出口到多个国家,因此,为软件提供多国语言支持就成为了一个基本条件。为软件提供多国语言的支持的具体实现方法有很多,但基本原理都差不多,就是实现代码和语言包的独立,代码根据设定的语言选择语言包。

其中,MFC的资源文件就提供了对多国不同语言的支持功能,如果使用MFC开发,直接用资源文件自带的多国语言支持,可以省去不少的麻烦。

下面就介绍给MFC程序添加中英文的支持,开发环境为VS2010。

1.  新建工程

新建了一个对话框工程,工程名称为MultiLanguages,默认语言选择是“中文”。

2.  添加多国语言的资源

在创建工程后,工程会添加默认的资源,如主对话框,都是“中文”资源。现在我们需要添加相应的英文的资源文件。

为主窗口IDD_MULTILANGUAGES添加英文资源的方法为:

(1)       打开Resource View窗口。

(2)       右键IDD_MULTILANGUAGES,点击弹出菜单中的“Insert Copy”菜单,如下图所示。

(3)       弹出窗口资源复制语言选择窗口,选择语言为“英语(美国)”,如下图所示。

(4)       点击OK,即完成英文版对话框的添加。完成添加后,IDD_MULTILANGUAGES就对应于两个不同语言版本的对话框了,如下图所示。

使用同样的方法,也可以为其他资源添加多国语言版本的支持。主要需要多国版本需要支持的有对话框、菜单和字符串。

添加多国语言的资源后,要对这些资源进行不同语言的定制,根据资源对应的语言,设置对话框和控件的标题等。

3.  Locale

程序的语言选择跟操作系统语言(System Locale)、用户设置语言(User Locale)和线程语言(Thread Locale)有关。程序运行时,是根据线程语言来选择资源的。如果程序中未对线程语言进行设置,线程语言默认采用用户设置语言。设置线程语言的函数是SetThreadLocale。

设置线程语言为“中文”的代码如下:

SetThreadLocale(MAKELCID(MAKELANGID(LANG_CHINESE, SUBLANG_CHINESE_SIMPLIFIED), SORT_DEFAULT));

 

设置线程语言为“英语(美国)”的代码如下:

SetThreadLocale(MAKELCID(MAKELANGID(LANG_ENGLISH, SUBLANG_ENGLISH_US), SORT_DEFAULT));

 

设置线程语言要在对话框创建之前,否则无法更改对话框的资源。可以在CMultiLanguagesApp::InitInstance函数中的对话框初始化之前添加线程语言设置,分别设置为中文和英文语言,就可以查看到对话框界面的不同。

4.  字符串处理

程序的多国语言的支持,不仅包括界面的多国语言支持,也要包括各类字符串的多国语言支持,如弹出的提示信息。因此,在弹出提示信息时,也要为提示信息创建多个语言版本,并根据当前线程的语言来选择不同的提示信息。

例子:实现不同语言版本中按钮的点击次数的统计。

(1)       在String Table中分别添加中英文的IDS_STRING_SAMPLE资源,内容如下表所示。

中文

这个一个中文提示信息。\n点击次数:%d。

英文

This is a prompt message in English.\nClick Times:%d.

 

(2)       在主窗口控件中添加一个控件Button1,控件的中文名为“提示”,英文名称为“Prompt”。为该控件添加一个左键单击消息响应函数,该函数的内容如下:

void CMultiLanguagesDlg::OnBnClickedButton1()

{

         // TODO: Add your control notification handler code here

         static int s_iClickTime = 0;

         s_iClickTime++;

         CString strPrompt = _T("");

         CString strFormat = _T("");

         strFormat.LoadString(IDS_STRING_SAMPLE);

         strPrompt.Format(strFormat, s_iClickTime);

         AfxMessageBox(strPrompt);

}

 

(3)       分别在CMultiLanguagesApp::InitInstance添加设置线程语言为中文和英文的代码,然后多次点击按钮进行测试。

中文版本弹出的提示框如下图所示:

英文版本弹出的提示框如下图所示:

5.  语言切换

窗口在初始化时候就导入了资源文件,在通过SetThreadLocale更换了线程语言后,窗口的资源并不会更改,必须要通过代码来重新装载资源。因为窗口中存在多种与线程语言相关的资源,重新启动软件一种叫快捷的更新语言环境的方法。

例:通过菜单来进行语言切换,切换语言后重启软件。

(1)    为程序添加中英文菜单选项ID_LANGUAGE_SWITCH,并为该菜单添加消息响应函数,其中,m_bRestartFlag使用判断关闭窗口时是否需要重启程序的标识。代码如下。

void CMultiLanguagesDlg::OnLanguageSwitch()

{

         // TODO: Add your command handler code here

         // 读取当前线程的语言,并根据当前线程语言进行语言切换

         LCID lcidNew = GetThreadLocale();

         if (LANG_ENGLISH == PRIMARYLANGID(LANGIDFROMLCID(lcidNew)))

         {

                   lcidNew = MAKELCID(MAKELANGID(LANG_CHINESE, SUBLANG_CHINESE_SIMPLIFIED), SORT_DEFAULT);

         }

         else

         {

                   lcidNew = MAKELCID(MAKELANGID(LANG_ENGLISH, SUBLANG_ENGLISH_US), SORT_DEFAULT);

         }

 

         // 把语言设置写入配置文件

         CFile file;

         file.Open(_T("Language.ini"), CFile::modeWrite | CFile::modeCreate | CFile::typeBinary);

         file.Write(&lcidNew, sizeof(lcidNew));

         file.Close();

 

         // 关闭窗口

         m_bRestartFlag = TRUE;

         PostMessage(WM_CLOSE, 0, 0);

}

 

(2)    在关闭窗口时,重启动该程序。即在窗口响应WM_CLOSE时,重启程序。代码如下:

void CMultiLanguagesDlg::OnClose()

{

         // TODO: Add your message handler code here and/or call default

         // 判断是否需要重新启动窗口

         if (m_bRestartFlag)

         {

                   CString strFileName = _T("");

                   GetModuleFileName(NULL, strFileName.GetBuffer(MAX_PATH), MAX_PATH);

                   ShellExecute(NULL, _T(""), strFileName, NULL, NULL, SW_SHOWNORMAL);

                   strFileName.ReleaseBuffer();

         }

 

         CDialogEx::OnClose();

}

 

(3)    在启动软件时,根据当前软件的配置文件中语言来设置线程语言,即在CMultiLanguagesApp::InitInstance函数中创建对话框之前设置线程语言,代码如下:

         // 判断你是否存在配置文件,如果存在,从配置文件中读取语言设置

         CString strFileName = _T("Language.ini");

         if (PathFileExists(strFileName))

         {

                   LCID lcidThread = 0;

                   CFile file;

                   file.Open(strFileName, CFile::modeRead | CFile::typeBinary);

                   file.Read(&lcidThread, sizeof(LCID));

                   file.Close();

                   SetThreadLocale(lcidThread);

         }

 

(4)       通过点击菜单来测试软件的语言切换。

6. MessageBox的问题

由于MessageBox中的按钮的语言是跟操作系统相关的,要想实现MessageBox按钮的多语言化是很有一定难度的。我现在还没有查到好的解决方法,很多网友的建议是抛弃MessageBox,自己建立对话框。

  7. 源代码

源代码的下载链接如下:

http://files.cnblogs.com/xianyunhe/MultiLanguages.rar

 

8. 相关函数和类型

与本地化相关的函数和类型如下:

 GetSystemDefaultLCID

GetSystemDefaultLocaleName

GetUserDefaultLCID

GetUserDefaultLocaleName

SetThreadLocale

GetThreadLocale

 

MAKELCID

MAKELANGID

LCIDToLocalName

LocalNameToLCID

LANGIDFROMLCID

PRIMARYLANGID

 

LCID

LANGID

LANG_CHINESE 0x04

LANG_ENGLISH 0x09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