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处理中用DCT进行图像处理

转自: http://blog.csdn.net/ahafg/article/details/48808443
DCT又称离散余弦变换,是一种块变换方式,只使用余弦函数来表达信号,与傅里叶变换紧密相关。常用于图像数据的压缩,通过将图像分成大小相等(一般为8*8)的块,利用DCT对其进行变换,得到更加简洁的数据。因为图像像素间存在较大的空间相关性,DCT可以大大减小这些相关性,使图像能量集中在左上角区域,从而利于数据压缩。变换后得到的数据称为DCT系数。这一过程是无损的。

二维DCT变换

这里来看看二维DCT变换的公式:


 

clear; clc; I = [12,23,53,16;42,16,68,45;34,62,73,26;72,15,34,28]; %数据块 A = zeros(4); %变换矩阵A,也可以通过函数dctmtx(n)求得 for i = 0:3 for j = 0:3 if i == 0 a = sqrt(1/4); else a = sqrt(2/4); end A(i+1,j+1) = a*cos((j+0.5)*pi*i/4) end end D = A*I*A'; %DCT变换 D1 = dct2(I); %matlab DCT函数进行DCT变换 D2 = A'*D*A; %DCT逆变换


  由结果可以看出,D,D1方式得到的DCT系数相同,说明矩阵形式的DCT变换公式是正确的,D2的数据与原数据I相同,实现了数据恢复。

另外通过运行函数dctmtx(4)可以发现得到的变换矩阵与A完全相同。

Matlab 函数实现

matlab实现离散余弦变换有两种方法:

  1. 一种为函数dct2( ), 使用函数dct2,该函数用一个基于FFT的算法来提高当输入较大的方阵时的计算速度。
  2. 另一种为函数dctmtx( ), 使用由dctmtx函数返回的DCT变换矩阵,这种方法较适合于较小的输入方阵(例如8×8或16×16)。
  3. . 函数:dct2( )

    实现图像的二维离散余弦变换。调用格式为: 
    B = dct2(A) 
    B = dct2(A,[M N]) 
    B = dct2(A,M,N) 
    式中A表示要变换的图像,M和N是可选参数,表示填充后的图像矩阵大小,B表示变换后得到的图像矩阵。其逆变换函数为idct2( ); 

  4. I = imread('1_1.jpg');%输入灰度图像 D = dct2(I); %DCT变换 D1 = idct2(D); %逆变换 subplot(1,2,1);imshow(I); subplot(1,2,2);imshow(uint8(D1));

    2. 函数:dctmtx( )

    D = dctmtx(N) 
    式中D是返回N×N的DCT变换矩阵,如果矩阵A是N×N方阵,则A的DCT变换可用D×A×D’来计算。这在有时比dct2计算快,特别是对于A很大的情况。上面有提到过。

    对于图像的DCT变换,这里还需用到一个函数blkproc( ),其功能为对图像分块进行DCT变换。 
    blkproc( )定义如下: 
    B = blkproc(A,[M N],Fun) ,A为输入图像,M*N为块大小,Fun为处理函数 
    常用的方式为: 
    B = blkproc(A,[8,8],’P1*x*P2’,T,T’); T为变换矩阵,P1和P2为参数,代表T*x*T’ 。

  5. I = imread('1_1.jpg'); %输入灰度图像 I = im2double(I); D = dctmtx(8); C = blkproc(I,[8,8],'P1*x*P2',D,D'); %D'为D的转置 mask1=[1 1 1 1 1 0 0 0 1 1 1 1 0 0 0 0 1 1 1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mask2=[1 1 1 1 0 0 0 0 1 1 1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mask3=[1 1 0 0 0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X = blkproc(C,[8,8],'P1.*x',mask1); %保留15个系数 I1 = blkproc(X,[8,8],'P1*x*P2',D',D); %重构图像 X2 = blkproc(C,[8,8],'P1.*x',mask2); %保留10个系数 I2 = blkproc(X2,[8,8],'P1*x*P2',D',D); %重构图像 X3 = blkproc(C,[8,8],'P1.*x',mask3); %保留3个系数 I3 = blkproc(X3,[8,8],'P1*x*P2',D',D); %重构图像 subplot(2,4,1);imshow(I); subplot(2,4,2);imshow(I1); subplot(2,4,3);imshow(I2); subplot(2,4,4);imshow(I3);

    上面代码中,通过求得图像DCT系数,利用mask等矩阵对其进行量化,保留左上角主要的系数值,对于右下角的值由于其为非常小的高频系数,量化去除后对于图像的质量影响不大,可以利用这一性质对图像进行压缩处理。

    保留系数越多则图像压缩质量越好,下面比较几幅图像质量,从左到右分别为原图,mask1,mask2,mask3;


  6.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