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版本应用浅析

生产版本应用浅析 [@more@]生产版本通常用来定义产品的不同生产方式 , 某些企业的同样产品可能有多个生产 BOM 或生产工艺 , 如某电子产品有 2 个生产 BOM, 一个是全新投料生产 , 另一个 BOM 则包括回收旧产品的拆料 ; 或者某模具的生产原材料相同 , 但有多个不同的生产工艺 , 这时都可启用生产版本 , 生产版本无非是 BOM 和 routing 的一个组合。

1. 生产版本的建立
可以直接在建立物料 (Tcode:MM01/MM02) 或使用 Tcode:C223 建立生产版本。

2. 生产版本对各生产环节和成本核算的影响
当同一产品存在多个生产版本时 , 在 MRP 、采购、生产和成本核算时如何选择生产版本呢?
MRP : 根据物料主数据和相关后台配置默认选择一个生产版本 , 关于如何自动选择默认生产版本的相关逻辑 , 此处不做探讨。如果需要使用混合生产版本 , 则可使用配额 (Tcode:MEQ1 ), 也就是设置一个比例关系。
计划和采购 : 可以手工修改生产版本。
成本核算 : 可自动默认选择一生产版本 , 也可在成本视图中指定一生产版本 , 见下图 -[2] 的 ZSTO, 指定后如成本估算等就固定使用该生产版本了 , 该固定的生产版本不再能被删除。更多情况下人们可能会使用多生产版本的混合成本计算,此时使用配额。
生产工单 :
a. 如果想在创建生产工单自动带上生产版本 , 请在物料主数据 MRP4 视图中的 BOM 展开 / 相关需求中的 ” 选择方法 ” 设置为 3。
b. 如果为其它,则需要在创建生产工单上手工选择生产版本,走菜单:功能 -> 读取 PP 主数据 , 如果出现错误 , 则走菜单 : 日志 > 读取 PP 主数据 , 见下图。
关于生产工单的生产版本自动带出相关配置 :
相关 Tcode : OPL8/OPJG
生产版本的自动带出说白了就是如何搜寻到第 1 个 BOM 和 Routing 的问题 , 此处不再讨论 , 件上图 , 图 -[2] 为工艺路线的相关配置 , 图 -[3] 为搜索 BOM 的策略。

4. 生产版本的删除
生产版本只是 BOM 和 routing 的一个组合而已,通常没有必要去删除一个生产版本,除非被指定成本核算的固定生产版本,生产版本随时可以被删除。

5. 生产版本的其他应用
如某炼化企业根据装置成本报表的明细需求,对于向不同装置投入或产出的物料,需要按照装置分别列示成本,因此建立不同生产版本对应到不同生产装置,并且在物料帐中要求成本控制级别到生产版本。启用生产版本成本控制级别后 , 物料帐的异常差异机会加大 , 此处的生产版本不过是个区分符号 , 区分的方法很多 , 如使用按期结算 , 则每个月无需在建立生产工单 , 既然按生产装置建立工单 , 从工单本身就能对应到哪个生产装置。
  • 1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