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EG-2 数字视频技术参考指南 (6)—— DVB数字视频广播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zhubin215130/article/details/8959335


        虽然MPEG-2的PSI tables能够让解码器解译单个TS流中的多个节目,但是它无法提供足够的信息以支持整个TS流网络中的可用节目和服务。DVB(Digital Video  Broadcast)标准定义了一组表格,称之为SI tables(Service Information),扩展MPEG-2系统层的功能使得解码器能够接收和解码TS流网络中任意数量的节目和服务。


        本节的主要介绍的是DVB定义的服务信息(Service Information),但同时该标准还定义了数据传输的其他部分,例如传输机制和数据服务。更多关于这些方面的内容请访问DVB官方网站www.dvb.org

 

1.      DVB的历史


        DVB项目始于1993年9月,当时全欧洲的公共和私人的电视机构共同签署了一个协议,一起制定一个数字化广播标准。由于DVB项目联合了欧洲广播市场的主要运营商,使得一个真正意义上统一的数字电视系统得以建立。此时,该组织开发了用于卫星、电缆和地面站信号传输的国际标准。这个项目目前已包括来自30个国家的220位参与者。

 


2.      DVB服务信息(SI)表


        DVB服务信息(SI)表为服务商提供必要工具,通过TS流网络发送节目和服务。这些表在编码和多路复用时被加进MPEG-2TS流中,它们与MPEG-2PSI表一起为解码器提供对全网可用节目的访问。

        SI表同时也提供EPG(Electronic Program Guide)信息,该信息向观众显示当前和接下来的节目描述,以及其开始时间和时长。

        就像所有其他TS流上的数据包一样,那些包含SI表的数据包也是通过PID值来标识的。下图简要概括了SI表的内容。


2.1  时间和日期表(TDT)


        TDT表提供了当前的UTC日期和时间,用于根据时区进行校准,并显示给观众。


2.2  网络信息表(NIT)

 

       NIT表描述了网络特性以及展示了TS流在网络上的物理组织结构。当用户想要的节目不在当前的TS流中时,解码器使用NIT表中的调优参数来改变Channel。如下图所示。调优参数是根据网络的传输类型来指定的,取决于传输类型是地面发射站、有线还是卫星。


2.3  服务描述表(SDT)


        SDT表定义了网络中的可用服务,并列出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如下图所示。服务是指一个事件的序列,能够按照目录的一部分进行广播。



        DVB需要两种类型的SDT:Actual和Other。SDT Actual描述了观众能够访问的,在当前TS流中可用的服务;而SDT Other则描述了网络中位于其他TS流上的可用服务。


2.4  事件信息表(EIT)


        EIT定义了网络上所有的时间,包括其描述、开始时间和时长。如下图所示。根据MPEG定义,一个事件就是一个ES流的集,这些ES流有共同的时间基准,同一时间开始和结束。通常我们提到的事件就是指电视节目。




        三种类型的EIT能够同时传输:EIT Present,EIT Following,和EIT Schedule。EIT Present描述了当前用户正在访问的事件;EIT Following提供当前TS流上的下一个事件的信息;EIT Schedule列出网络上所有的事件,事件的时间可以从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到几天不等,这个时长依赖于服务提供者的具体实现。EIT Schedule为EPG提供了主要的信息源。


2.5  其他可选的DVB SI表


        下面四个表是可选的DVB SI表。

        信束关联表(BAT)—— 信束是一个服务的产品,能够作为单独产品进行购买,而BAT表描述的就是信束中的可用服务。

        运行状态表(RST)—— RST表包含的信息用于在时间表发生变化的时候,更新系统中的事件的时序状态。这使得广播商在节目内容的一小部分发生变化时,避免了重新传输所有的表。

        时序偏移表(TOT)—— TOT表包含了UTC时间和日期,一起本地时间的偏移量。

        填充表(ST)—— ST表用于当一个表段被覆盖时,将剩余表段设为无效,以维护表段_number域的唯一性。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