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员工离职后有想来的感想

       公司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有了很大的进步,不管是管理、待遇、福利、环境等等,不管怎么样,以前的问题总比现在多,所以以前的人员流动率是非常巨大的,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公司搬家后的一个月。我个人判断这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也是最低谷的时候,所以以后这种日子会一去不复返了。

       由于本人最近五年一直负责公司的管理,包括人员。所以有事没事就在想人员的事情,包括团队如何管理,员工为什么会离职等等。

       中间有个插曲两个故事,我想在这里说一下:

       一、今年上半年我们招聘了一个java开发的,当时感觉人不错,就招聘进来了,前一个月做的不错,但后来越做越做心态越不好,我个人认为有几个因素在干扰他。1、老员工的离职,2、今年的行情比较好,外面和他现在待遇差不多的单位很多,3,认为公司对他不够重视,这点很难理解,一个事例,就是我们公司的自动感应门,当领导来的时候,前台会给领导开门,当他来的时候,他需要打卡进入。对前台的做法我在这里不做评论,但是他对此强烈不满的心情实在是不能理解。中间谈过几次后发现实在没有办法,他主动提出离职后走了。但是一个月不到,就找到了他以前的领导说,想来我们公司了,真晕,我们敢要吗?

        二、我们招聘了一个测试的,工作十几年,又是从外地赶来的,我认为此人能吃苦,而且公司工作时间长应该比较能看清外面的花花世界。因为今年上半年人员动荡比较厉害,所以对测试工作没有过问太多,全凭自觉做事,其实事情还是很多的,看能否有主动性了,后来两个月后给我提出,这边有点闲,所以到网上找了一下工作,待遇比这边好,无语,5%的差距都不到,就是坚持要走,没有办法,放人。结果不到一周,就给以前的同事说,外面的工作环境没有想象的好,想回来了,我同样还是晕,现在的人都怎么了?

      通过这两个事情和后续发生的一些事情,我感觉到了几点:

      一、公司现在的竞争力比以前大很多,这是很好的现象。这种事情以前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值得庆幸。

      二、现在的员工是极其的浮躁,也许不是他们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但是很多机会只有一次。

      三、围城里面城里城外的感觉很多人都有,而且很强烈。包括传统思想外来和尚好念经等等,包括论坛的舆论导向,工作1年10K啊,工资是跳出来的啊等等的误导。

      所以对于招人和留人的态度我也做了转变:

      一、只招聘3年以上的和应届生。原因一下,经过统计分析三年内如果跳过槽,再次跳槽的机会非常大,3年应该准确的说是5年后的稳定性就好很多,我感觉是因为跳累了,在中国很多公司都差不多,所以就不想跳了。应届生是因为比较看重公司的发展,只要和他预期的差不多,待遇上和他的同学差不多,一般也比较稳定。

     二、对于留人我感觉只需要谈一轮,不行就放弃,通过统计发现,大多数开发人员都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考虑提出离职,而且态度都很坚决,所以留住的可能性非常小,我统计的概率不到10%。而且两次谈判在留下来的概率目前还没有,所以就不用再费精力做无用功了。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