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聊天工具FreeChat(C#.net 2003)

  源码下载:

http://download1.csdn.net/down3/20070528/28004958552.rar

 .net framework1.1下载: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a/a/c/aac39226-8825-44ce-90e3-bf8203e74006/dotnetfx.exe

FreeChatServerFreeChatClient是可运行的项目,分别是服务器和客户端,其他项目封装了用户信息管理类、数据库操作类、网络操作类还有一些对话框管理类。为了测试方便以下实例都是在单机进行。

1).运行服务器

服务器运行后自行绑定本地IP,采用系统默认端口3333,如图1所示。

1服务器运行效果图

2).运行客户端与服务器连接

由于服务端没有固定的服务器,所以为了测试方便客户端登陆需输入服务器IP,填写完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点击确定登陆(如果用户名或密码错误则会给出相应的错误提示,为了测试方便数据库提供已经注册的用户有用户号码从100001001011个密码都是123456),如图2所示。

2客户端登陆

3).正常登陆

如果用户名和密码没有错误,则可以正常登陆,登陆后将把所有用户图标和名字显示在主窗口中,如果某个用户没有登陆,则用灰色的图标显示,否则用彩色的图标显示,如图3所示,有10个用户,自己并不显示在列表,由于是第一个用户登陆所以所有图标都是灰色的。

3成功登陆

如图4所示中,最右边的图标是自己的头像,把鼠标停留在上面就有自己的名字和和号码的提示,第二个图标是设置的按钮点击它可以设置皮肤,第三个图标是帮助,第四个图标是退出。

4主要操作

登陆后将在任务栏右下角显示图标,可以右键单击来实现一些操作。如图5所示。

5任务栏图标

4).聊天

要实现聊天必须要有两个以上的用户登陆,现在登陆三个用户,实现聊天,如图6所示,是登陆后的客户端和服务器。

6三个用户登陆

由图知,登陆的三个用户是“圣斗士”、“骑士”、和“Donkey”,他们的客户端都分别把其他的已登陆用户用猜测图标来显示。双击你要对他聊天的图标即弹出聊天输入对话框,如图7所示。

7聊天对话框

点击“发送”,即可发送信息,点击输入框上的横条或点击“聊天模式”,即可以聊天模式来聊天。

点击“发送”后,“骑士”接收到消息,“骑士”的客户端的“圣斗士”的图标将在红色和黄色之间不断闪烁,表示有消息到来如图8所示。

8接收到消息闪烁图标

双击“圣斗士”的图标,即把接收的消息显示出来,如图9所示

9接收到消息

单机“回信息”可以回复。

5).客户端用户注册

在“用户登陆”对话框出来后(参考(2)),输入服务器IP,点击“注册”,弹出注册向导,如图10所示。

10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和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如图11所示。

11

用户可以在此选择自己的头像。点击下一步,如图12所示,是最终输入的信息,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重新输入。点击“Finish”完成注册,如果不出现错误,即会收到系统反馈的注册成功的信息。

12

另外客户端还有声音的效果,当有新用户进入、有用户退出或有新的消息是就会播放相应的音乐。

6).服务器踢出用户

服务器选中用户图标,点击“踢掉他!”即可以踢出这个用户,踢出后这个用户的图标将从服务器中删除,但并不从数据库中删除用户信息。如图13所示是“圣斗士”被踢出后的情景。

13服务器强行踢出用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