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脑存在搜索引擎的实验设计问题-回武夷山老师

   2011年4月5日,我在文章"世界第一批证实大脑中有百度和谷歌的人“,详细描述了两个星期前我们所做的一个心理学实验,验证人脑中存在与互联网搜索引擎一样的机理,这个实验过程是极其简单的,但设想出来,却花了我一年的时间。实验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这个实验必须重演一下人类的记忆和关键词搜索的过程。

 
 
这个实验包括两个部分
 
 
1.用PPT给出5个大家熟悉的网站名称,让测试者浏览,记忆,然后用8个网站名称分别询问测试者刚才PPT是否出现。
 
 
2.在互联网网页上填写同样5个网站名称,并填写互联网唯一标识符“ %redft098&876hfgt65%“,让搜索引擎百度和谷歌抓取和索引,然后用上述8个网站名称分别检测百度和谷歌,搜索刚才网页里是否出现过。
 
 
 

一。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总工,研究员武夷山老师提出:“

 

应该用熟悉还是不熟悉的词汇(概念)来测试?应该请教一下心理学或认知科学专家。 ”

 

我的回答:

 

“武夷山老师提出了非常重要的问题,熟悉的词汇是否会影响实验,对于这个问题,我曾经这样思考:

 

在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实验中,我们对测试网页增加唯一字符串“%redft098&876hfgt65%“,这样无论我们在该网页放置的测试字符是否已经出现在互联网中,都不影响判断百度和谷歌是否检索到该页面。

 

在对测试者进行询问时,我们提到“刚才PPT是否出现下列词汇”,这句话暗含了一个独特的限定情景,那就是“2011年3月24号科学院研究生院玉泉路校区15点半103教室用到的PPT中',这个限定同样会让测试者能够区别数据是局限在本次实验,无论它们是否是以前熟悉还是不熟悉的。”

 

二。武夷山老师继续提问:“

 

我不懂心理学,但直觉上认为,既然要与搜索引擎比,在实验中至少要注意三点:1、测试对象的量不能太小。比如我们在想一个合适的词来表达一个意思时,是从掌握的海量词汇中进行检索的。2、不能只用熟悉的词汇。搜索引擎对于热门信息的搜索效果(相当于熟悉的词?)总是不错的,但没有代表性。3、应该有意识埋伏一些干扰项。现在5个也好、8个也好,都是网站名称,同质的,测试任务太容易了。 ”
 
“扫描信息,存储信息和检索信息的机制”,不需证明啊。高明棋手扫一眼棋局就记住了双方棋子的位置,不就是扫描和存储吗?赛后复盘,不就是检索吗?
 

我的回答:

     武老师,您的确是快速指向的核心,某种角度,我是刻意选择1,熟悉的单词,2,数量不大,易于记忆和检索。原因是我们是要证明大脑中包含扫描信息,存储信息和检索信息的机制,而非证明其不存在,我在试图寻找达到此目的最简单的方法。可以增加复杂度,但会出现不稳定的结果,就需要解释为何不匹配的原因,但这个解释却不是我们现在需要的,举一个例子,比较两个篮球,一个是标准篮球,一个是包在箱子里的篮球,我们要做的是找到箱子里的篮球,箱子暂时不讨论。不过武老师说的用不熟悉的单词,我们会再做一遍

 

   还有一点,武老师,我们用了8个词汇进行测试,这些词汇里不但包含了刚才出现的,也包含没有出现的词汇,用这种黑白对比消除因为熟悉和数量简单导致的误差,中而言之,这个实验设计是试图寻找最简单的方式,并以此为基础扩展后续的思考。

 

  做这个实验,同自由落体的实验是一样的,我们熟知扔到空中一定要落地,但为了描述自由落体的过程,我们还是会一次次的做实验。要证明的不是大脑中扫描,存储和检索,而是要验证大脑和搜索引擎有同样的机理和结果。因此我个人认为这个实验看似没有意义,但不做就不能用实证的方法进行研究。供武老师指正

 

 

三 。继续思考

 

武夷山老师的意见还是提醒我们可以对实验继续改进,把测试数据改为无论对于测试者,还是搜素引擎都没有识别过,再进行一次实验,虽然结果几乎显而易见。期待科学网心理学或认知科学专家能给与批判和指点。多谢

 

 

更多关于互联网进化论的内容在: http://www.intevl.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