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的CMOS 图像传感器技术发展路线

SAMSUNG的CMOS 图像传感器技术发展路线 

zouxy09@qq.com

http://blog.csdn.net/zouxy09


1、全新BSI技术三星高端背照CMOS发布

1.1时间:

    20100908

 

1.2新技术:

三星方面将此技术定义为“背面照度像素技术”,英文简写为BSI。其主要技术特点为感光元件背面搜集光线,而会置于顶部的光敏二极管来进行记录。这样的设计使得其在暗光条件下感光敏感度提升了30%左右。

相比于前面照度(FSI),背面照明改为从像素的后面搜集光子,反转的架构也将光敏二极管转移到顶部,从而实现光电效率的最大化,因为光不会在穿过金属线、电介质层的时候分散而导致光子丢失。三星宣称,在同样大小的像素尺寸下,背面光照技术可将弱光敏感度提高30%,并有效控制色度亮度干扰,从而显著改进色彩和光电性能。

 

1.3该技术带来的好处:

Ø  在同样大小的像素尺寸下,背面光照技术可将弱光敏感度提高30%;

Ø  有效控制色度亮度干扰,从而显著改进色彩和光电性能

Ø  获得更大面积的感光范围。

 

 

1.4该技术需解决问题:

Ø  背面照射技术容易发生像素间混色,三星正在另行研究应对措施

Ø  在拍摄视频时,容易发生图像变形的现象;

Ø  目前基于BSI技术的CMOS成本还是比较高,三星正在使用低成本材料及提高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最终的成果,我们拭目以待。

 

 

2. 三星开发出全球首款可同时输出RGB平面图像和距离图像的CMOS传感器

 

2.1时间:

    2012年02月19日-2012年02月23日

 

2.2新技术:

三星图像传感器部门开发的传感器在同一芯片上为RGB像素和ToF测距像素(Z像素)并行设置了各自的专用像素。由于RGB和测距使用不同的像素,因此,包括片上的滤光片在内,像素构造可以按照各自的用途进行优化,而且无需机械性地切换滤光片。

能获取RGB图像的距离图像传感器

三星电子开发出了只需一枚芯片即可拍摄到150万像素彩色图像的ToF型距离图像传感器(a)。因为近红外光能够穿透RGB像素区域(b),因此测距像素(Z像素)的实效面积是外观面积的3倍(c)。

 应用该技术的CMOS传感器设法使Z像素的有效尺寸达到了实际像素的3倍。在RGB像素的下层设置了势垒,使ToF用近红外光产生的光电子不朝向RGB像素。Z像素的PD一直延伸到比该势垒还要深的区域。另外,为获得量子效率,采用了异质外延层。

该传感器利用0.13μm工艺CMOS图像传感器技术制造。此次采用的是FSI(前照式)工艺,今后如果能利用BSI(背面照射)技术,可将量子效率提高至2倍。这是因为,BSI能更容易地防止ToF用近红外光对RGB像素造成混色(串扰)。

获得的距离图像示例

2.3该技术带来的好处:

Ø  CMOS芯片中,RGB成像与测距成像使用各自的专用像素,像素构造可以按照各自的用途进行优化

Ø  同一块传感器可以同时用于拍摄平面RGB图像,也可以采集场景距离图像,可以实现手势输入装置的小型化等。另外,还有望使数码相机和摄像机等实现用于手势识别的距离图像测量功能

Ø  距离图像传感器可以与三星自身的背面照射技术相结合,并能有效提高SNR,从而减少距离图像上的噪声、提高测距精度、延长测定距离

 

2.4该技术需解决问题:

Ø  距离测量误差方面,ToF用LED的输出功率为0.92W时,在1~5m的距离内为1m以下,LED的输出功率为1.35W时,在可测量的整体范围内确保在1%以下。由此可见,虽然功率增加能降低测距误差,但也带来了较大的功耗,因此,三星还需要在测距精确度和功耗两方面提高相应技术,达到较好的平衡

Ø  由于近红外光滤波器等的限制,传感器并不是严格地同时获得RGB平面图像和距离图像,而只是分时输出,所以如何实现两者的同时获取也是未来该技术可能的发展方向

Ø  由于Z像素面积相对RGB像素面积大,所以目前距离图像的分辨率并不是太高,所以如何提高距离图像的分辨率也是该技术发展要面临的问题;

Ø  目前基于ToF测距的传感器价格普遍偏高,虽然三星发布的传感器并没有提供价格参考,但估计其售价相对一般CMOS图像传感器应该会高出不少,所以如何提高制作工艺和降低生产成本,也是该技术未来应用需要面对的问题。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图像传感器是数字图像处理的核心组成部分,其主要功能是将光学信号转换为数字信号。图像传感器在许多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如工业检测、医疗影像、安防监控、智能交通等。在国内外,图像传感器发展存在着以下几个方面的现状分析: 1. 技术水平:国外的图像传感器技术水平相对较高,其主要制造商包括索尼、三星、英特尔等,其产品具有高品质、高像素、高帧率、高灵敏度等特点。而国内的图像传感器技术水平相对较低,主要制造商有大华、海康威视等,其产品的品质和性能还有待提高。 2. 应用领域:国外的图像传感器应用领域相对较广,包括医疗影像、工业检测、安防监控、智能交通等。而国内的图像传感器应用领域相对较窄,主要集中在安防监控领域。 3. 市场占有率:国外的图像传感器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其主要原因是其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较高,同时其产品价格也相对较高。而国内的图像传感器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主要原因是其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还有待提高。 4. 政策支持:国外的图像传感器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如美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其图像传感器产业的发展。而国内的图像传感器产业还缺乏政策支持,这也是其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个原因。 总之,国内的图像传感器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拓展应用领域、提高产品质量和寻求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努力。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