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意识是什么?

人的意识是什么?比如一个机器人,它可以有心理状态(通过计算机模拟),然而它有意识吗?没有,或者说心理状态这种客观存在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观察者“,也就是说心理状态是“被观察实体”。意识的特点是“观察者”的存在,这是人类无法制造的。人类可以用电路的1或0表示心理状态,但是“观察者”如何模拟?如果有人说观察者不需要,单单心理状态就创造了意识,那么一草一木岂不是都有意识?只不过它们的意识的状态只是一个不变量罢了。


人类现在也不知道“观察者”本质上是什么,从哪里来。“观察者”可以决定量子坍缩,更决定了人感知到的一切,甚至可以说决定了这个世界。我猜观察者来自高维世界,也就是说人的意识其实来自高维世界对于我们这个世界的观察,也就是每一个人的“灵魂”其实来自高维世界,人的一生就是高维世界的一个个体对于我们这个世界的一场观察,就像一场电影。只不过这电影不光有视觉,还有触觉、嗅觉等其他各种感觉。但是这场“观察”只能去感觉,感觉的内容无法被观察者影响。就像看电影的人无法决定剧情。这“剧情”来自于两部分——一是自然规则预先注定的部分,二是“随机”。这两部分,人都控制不了。


这不是肯定所谓的”宿命论“。宿命论是带有消极因素的一种说法。散播宿命论往往让人消极,不去努力。但是为什么宿命论的说法会存在?为什么它会传播?为什么有的人会被宿命论所影响?而有的人却不能被影响?这些都是“注定”和“随机”决定的。如果你看了这篇文章,对人生就变得消极了,那一是因为你的性格,二是因为我的行动。而你的性格和我的行动,都是被…“注定”和“随机”决定的。所以不要担心,就放松地享受这场人生电影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