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管理

一些企业常常会调用一些技术骨干做为公司管理对象培养,管理能力往往成了他们头痛的事。如何提升管理能力,须从以下方面着手:

    管理就是组织团队在一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想做的事,管理的对象是人,人不是机器,人是有感情的,人是有个性的,人是分层次的,所以管理者的工作就是选择人、经营人、规范人、发展人,从而完成既定的目标。管理者的能力主要体现为规划能力、实施能力和评估能力。
    规划能力体现在自己对目标的理解水平,即能够从实际出发了解自己团队的特点和实力,了解市场的容量和竞争情况,按照积极进取、量力而行的原则,作出一个来自实际、高于实际的量化目标。规划制作的过程看似简单,其实是对规划者的知识、心态、经验的考验,这是目标能否顺利实现的前提条件。技术出身的管理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精确求解,象做学问一样做目标,占有资料,小心求证,最后给出的目标,缺少预测和应变的因素。实施能力是管理者的真正能力和智慧的体现,是管理工作最重要的部分,即所谓的“搭班子、带队伍、定战略”中的前两项,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凝聚智慧”的过程,这里有太多的智慧和工作要做,而且怎么做也不会过分,对于象我们这样的规模的公司,做“甩手掌柜”或“太上皇”类的管理者永远是个不可实现的梦。技术出身的管理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陷入具体事物,丢掉或忽略了大目标,看见的树木失去了森林,容易把猴子搬到自己肩上,容易求全责备,追求过程的完美,追求面面俱到,胡子眉毛一把抓,辛辛苦苦地解决眼前的战术问题,却把战略问题抛之脑后。解决办法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授权和宽容,授权给合适的人,给予适时的帮助和提醒,允许他做不到优秀,在过程当中给以培训、交流和指导。要把自己和团队结合起来,自己代替不了团队,想象不能代替现实,不能指望理论上的上下同欲,不能指望一夜之间发生质变,容许团队有多样性,这也是团队以后的发展空间。“拿得起放不下”在技术管理中可以容许,但在业务管理中是坚决不能容忍的,否则遇到到问题容易急噪,容易把不好的心态传染给团队,造成团队成员人人紧张。技术管理管理容易犯的错误还有授权和监督的关系处理不好,放任自流,失去监督,授权成了弃权。技术管理最容易进入的误区是只会用威不会用权,只是凭借威信去安排任务,不会严厉、直截了当、苛求、甚至威逼部下,容易形成鞭打快牛和分配不公。管理能力的第三个要素是评估能力,包括绩效考核能力,容易犯的错误是取悦部下,心太软,想让所有人都满意,这不现实也很难作到,应该作到JUST ENOUGH,即70%的满意度即可。
    管理者如何提高能力呢?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是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开放的心态,要有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的心态,一个“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心态,只要有这种心态,就可以沉下心来,从不懂到懂,从外行到内行。在具备了心态这个基本条件后,应该从4个方面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激励的能力、控制情绪的能力、鼓吹的能力和倾听的能力。激励的能力就是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变“要我做”为“我要做”。要作到这点,就要摸清员工最敏感的那根筋,即除了对物质金钱的需求外,如何刺激他的成就感、参与感和归属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弱点,管理者当然不能例外,只有尊重员工、相信员工,才能形成团队合力,才能弥补自己的缺陷。所以,激励能力是管理者能否成功的关键。控制情绪的能力就是管理者不要把不良情绪扩散到整个团队,这个听起来简单,但真正能很好的控制自己情绪的管理者并不多,特别是对于性情急噪和追求完美的管理者而言,控制情绪显得尤为困难,因为他总是拿自己去和部下比,自觉不自觉地拿自己大长处和部下的短处比较,拿团长的要求去衡量排长,所以总是感觉不如意、不顺心。身为管理者,他的情绪已经不是自己私人的问题了,千万不能带到团队中来。在情绪不好时,一般来说100个批评,99个都是错误的,所以此时不要批评部下,部下对你的批评真的很在乎,容易打击他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影响很难挽回。鼓吹的能力是让他人明白自己的观点,并鼓动他人认同这些观点。鼓吹他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给自己增强自信心,任何一名管理者都应该学会鼓吹自己的观点。提高鼓吹能力的唯一方法就是沟通,尽量多的找机会和尽量多的人沟通,沟通无极限。最后一个能力是倾听的能力,倾听不光是能力问题,更是修养问题和心态问题,伤害一个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打断他的话,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很多,很多矛盾也都是由此引起的。无论自己有多忙,都没有理由不      倾听部下的倾诉,在部下没有闭口前,千万不要开口。
    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每个人都可以说很多的管理方法,就象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数叶一样,去拷贝别人的管理经验和方法,更没有包治百病的管理膏药。只有和实际的业务相结合的管理才可能是最好的管理,一切看结果,有效才是硬道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